检察机关2022年有279名个人、139个集体获省部级以上表彰
时间:2023-02-08  作者:刘亭亭  来源:正义网
【字体:  

发挥检察英模引领示范作用,学先进争先锋

检察机关2022年有279名个人、139个集体获省部级以上表彰

正义网北京2月8日电(检察日报记者刘亭亭)过去一年,检察机关坚持把选树宣传表彰先进典型作为激发内生动力、建设过硬队伍的有力抓手,努力营造检察系统英才辈出、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滕继国做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2022年,最高检追授表彰蒋春尧、曹艳群同志为“全国模范检察官”,组织开展“万峰湖专案”专项表彰,18名个人、4个集体被表彰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检察机关全年共有279名个人、139个集体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涌现出一大批新时代检察英模。

滕继国说,这些检察人员是新时代检察队伍忠诚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杰出代表,既传承、赓续忠诚、奉献精神的“底色”,又有着先进理念引领、过硬专业能力的“亮色”,是新时代检察人的示范标杆和学习榜样——

他们有着坚守初心、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将对党忠诚熔铸于心,在办好群众身边“小案”中践行初心使命。例如,荣获“2022年度法治人物”称号的检察官傅忆文,经办各类案件3000余件,无一错案,办理的全国首例传销式诈骗窝案、12·30特大跨国典型电信网络诈骗案等一大批疑难复杂案件,都是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的范例。

他们有着人民至上、能动履职的职业情怀,以能动履职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副主任凡俊秉持“如我在访”的初心做好群众信访工作,累计分流接待来访群众1万多人,接待集体来访400多件,无一件投诉,被人们称为群众来访接待室的“120”。

他们有着担当有为、追求极致的专业精神,用“工匠精神”对待每一起案件,把难案要案办成了一个个铁案,用勤学钻研创造了一个个“首例”,充分彰显了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万峰湖专案是首个由最高检直接立案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最高检抽调广西、云南、贵州三省(区)检察机关47名公益诉讼业务骨干组成专案组,以一体化办案模式,历时近两年的线索摸排、调查取证、制发检察建议等工作,通过办案督促整治,让万峰湖再现了碧水蓝天好光景。

他们有着严守纪律、为检清廉的职业操守,恪守公正廉洁的司法办案底线。浙江省杭州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原主任蒋春尧常说:“咱检察官不能有功利心。”他始终坚持严以修身、淡泊名利,一件衣服穿了十多年,领口袖口破了还在穿。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原副主任曹艳群13年如一日坚守在基层检察一线,把最美的青春和汗水洒在了为民服务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前进道路上,直至燃尽生命之火。他们一心扑在工作上,去世前仍在为办好案件倾注心血,为守护社会公平正义奋斗至生命最后一刻。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英雄,每一代检察人有每一代检察人的风采。

滕继国表示,最高检将于今年组织全国检察机关第十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开展“守望正义——新时代最美检察官”评选表彰,以培养、树立一大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可亲可敬可学的检察英雄模范。

“不仅要把英模选树好,更要宣传运用好,充分发挥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检察系统上下见贤思齐、争做先锋,引领助力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滕继国说。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