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检察官因考核退出员额超2100人
时间:2023-02-08  作者:刘亭亭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8日电(检察日报记者刘亭亭)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运用考核结果使不胜任检察官退出员额500多人,因考核压力主动申请退出员额1600多人,以考核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员额能进能出……

2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滕继国做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介绍了检察机关提升检察业务和队伍管理的具体举措。

推进高质量发展,科学管理是“第一生产力”。

滕继国介绍说,2022年,最高检积极推动健全检察人员分类管理配套制度,印发《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规定》,制定出台检察官违纪违法退出员额规定。组织开展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最高检机关首次面向省市级检察院的检察官逐级遴选。推进司法辅助人员职业化、规范化建设,让各类人员各展其长、各得其所。指导完善检察机关办案机构设置,健全检察人员职业保障机制,不断释放改革的红利和活力。

到2022年底,最高检印发《检察人员考核工作指引》已有一年,有力促进了检察理念和工作作风的深刻转变。

滕继国告诉记者,在这一年里,检察机关着眼让考核“好用”“用好”,完善落实检察人员全员、全面、全时考核,考核落实从“外在要求”转为“内在责任”,考核已成为检察长抓业务带队伍的“必答题”、职能部门紧抓在手的“责任状”、薄弱基层检察院“脱薄争先”的“驱动器”。

“考核理念从‘各执己见’转为‘统一共识’,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更加自觉。”滕继国举例说,各地检察院将企业合规、少捕慎诉慎押、以检察建议推动诉源治理等工作质效情况纳入考核,促进检察人员自觉落实为民司法,质效导向更加深入人心。陕西省富平县检察院针对考核指标未体现案件难易程度、“三个效果”导向不鲜明等问题,主动优化调整考核指标计分规则,增加质效加分项。宁夏检察机关建立考核结果“双反馈”机制,自评结果复核后首次反馈,考核分数及排名出炉后再次反馈,与考核对象实现良性互动。

随着检察人员考核工作的持续深入,考核管理实现了从最初的“问题不少”到“相对科学”的转变。记者了解到,根据《检察人员考核工作指引》,针对不同规模检察院、不同类别检察人员的考核实践难题,最高检先后编发5批21个考核工作范例,有效解决不会考、考不准、考不好等问题,促进检察人员考核机制成熟定型。其中,检察官“考核+评审”工作范例聚焦不胜任检察官退出员额难的问题,指导各级检察院对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检察官开展业务能力评审,实行先评审,后定等次,以有效举措促推不胜任检察官退出员额。

滕继国告诉记者,考核更重要的是结果“真评真用”,让考核结果成为检察人员晋职晋级、初任遴选、干部交流、教育培训、绩效奖金分配等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其奖优罚劣功能。比如,江苏省检察院根据考核结果,从30名符合晋升“三高”条件的检察官中差额晋升18人,树立了“优秀优先”“先进先晋”导向。

谈及下一步考核工作,滕继国表示,最高检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要求,在考实、评准、用好上下功夫,推进考核指标由繁入简、考核管理简便易行、考核结果常态运用,不断提升检察人员考核的实效性和科学性,务求通过考核考出压力、考出动力,促使检察人员能动履职,更好更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