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同堂培训人次创新高,首次实现三级全覆盖
时间:2023-02-08  作者:刘亭亭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8日电(检察日报记者刘亭亭)2022年,面对疫情的影响,检察机关教育培训工作有哪些创新与突破?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滕继国做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

滕继国用“因时而新、乘势而上”来总结2022年的检察教育培训工作。他表示,面对疫情的冲击影响,检察机关持续推进政治与业务融合培训,确保培训工作不断线、检察人员素能强化不停歇,推动检察教育培训工作实现多个首次的创新突破。

这一年,最高检立足有效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坚持以案例指导工作,第一次面向全国检察机关征集评选20个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典型案例,既解决了一些检察人员“为啥抓”的思想困惑,又提供了“怎么抓”的实践样本,推动检察机关党建和业务融合持续走深走实。

这一年,最高检组织编写出版的第一套成体系检察“十大业务”系列教材正式对外发布。历时2年多,全面汇聚检察人员、政法单位和法学专家集体智慧的《全国检察机关十大业务系列教材》(共13册)正式出版发行,检察机关从此有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教科书,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传习录,让21万检察人也有了能够专门回答新时代检察理论之问、实践之问的讲义集,担当时代使命、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解题公式”“参考答案”。

这一年,检察机关开展第一轮大规模线上线下融合培训,创新采取线上听课备学、线下教学研讨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各类培训班127期、培训76.6万人次,高质量抓好各项培训任务落实,推动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一体稳步提升。

这一年,检察机关持续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共举办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等同堂培训5717期次,培训24.2万人次,其中实体培训4244期16.1万人次,网络培训1473期8.1万人次,首次实现了省、市、县三级全覆盖,最大限度凝聚法律职业共同体执法司法理念共识,有效确保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这一年,最高检第一次在线上举办西部巡讲支教。为解决疫情防控背景下人员流动难等问题,借鉴法考培训线上“点对点、一对一”模式,从全国优选30名巡讲教师,组织“屏对屏讲授”“面对面互动”“点对点答疑”“跨区域研讨”,为云南、宁夏、西藏、新疆、兵团等五省区检察人员开展各类线上课程192场次、培训2.1万余人次,有效解决了他们司法办案中的理念和实践困惑,让先进的办案经验“飞跃关山、跨越阻碍”,助力西部地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实施2023年宣传教育培训计划,统筹指导检察系统分期分批开展检察人员政治轮训,积极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同堂培训、区域联合培训,深化抓实政治建设融入业务培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入脑入心,引领武装检察人员促进法律监督能力现代化。”滕继国补充说。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