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兴庆区:不让信访成为当事人内心的煎熬
时间:2023-01-20  作者:单曦玺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为民
【字体:  

这起信访纠纷源自王某侄子小王遭遇的一起盗窃案件。2018年11月,小王在打工时结识了工友张某,朝夕相处中,小王的言行举止引起张某的注意,他认为智力残疾的小王正是送上门的“摇钱树”。

2018年11月至2021年1月,张某利用与小王共同生活的便利,偷偷获取小王的微信、支付宝账号信息及密码,先后多次盗用小王账户内资金3万余元。张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后,该案经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盗窃罪判处张某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

除法院判决认定张某盗窃的3万余元外,小王的账户显示,还有多笔大额消费发生在超市和网络交友平台。王某认为侄子小王既无此类消费需求,也没有相应消费能力,法院应认定这些资金为张某的盗窃金额。王某在多次向法院反映无果后开始信访。

“对于重复信访案件,我们不能仅进行程序性审查,还要通过释法说理,让信访人真正息诉罢访、信仰法律,实质性化解信访矛盾。决不能让信访成为当事人内心的煎熬。”兴庆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马迪的一席话坚定了办案检察官刘超化解信访矛盾的决心。

刘超仔细阅读了全部案卷材料,根据调查核实的案件事实和证据,发现王某主张的部分金额不能认定为张某所用,但其侄子小王身患智力残疾,对大额支出不具备完全掌握力的理由具有一定合理性。刘超实地调查后还了解到,小王的父亲已去世多年,母亲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小王一直由叔叔王某照顾,家庭生活艰难。

找准信访群众的心结和现实难题后,马迪和刘超多次到王某老家,向当地政府及王某所在村村委会说明情况并获得支持,联合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看到大家一次次为侄子的事往村里跑,王某的态度也渐渐缓和。

检察官趁热打铁,该院决定围绕王某关心的审查结论召开公开听证会,并邀请人民监督员、公安民警、值班律师等参加。会上,刘超简要介绍案件办理情况,逐一释明案件事实、法律适用及检察机关作出审查结案结论的依据。律师从第三方角度,围绕案件事实和证据情况向王某答疑解惑。经过大家耐心细致的解答,王某当场表示信服,并承诺息诉罢访。至此,这起信访案得以成功化解。

(本报记者单曦玺)

办案检察官说

“除了智力残疾,小王还患有肾结石等疾病,腿部肿大不能行走,已失去劳动能力,这家人今后该如何生活?这件事始终牵挂着我们的心。”银川市兴庆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刘超介绍说,兴庆区检察院多次与当地镇政府和村委会沟通协调,争取到向小王发放临时救助金和为其提供“五保”供养帮扶的机会。此外,该院还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每一起案件都关系到信访人及其家人的生活。检察官要做的就是劝说信访人放下心中的执念,帮助他们尽快回归正常生活轨道。这起信访申诉案,我们以实质性化解信访矛盾纠纷为目标,通过召开公开答复会释法说理,解开了信访人的心结;通过联合救助、综合施策,解决了信访人的实际困难。这是我院化解信访案的一个成功典范,也为我们今后办理群众信访案件提供了指引方向。

[责任编辑: 李君瑞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