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提升履职能力 在笃行实干中展现检察担当
时间:2023-01-03  作者:毛志成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毛志成

党的二十大报告以专章形式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为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激励和鞭策检察人员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作为基层检察院,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检察院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学思践悟、学以致用中坚定信念、提高认识、增强能力,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

始终坚定政治方向,深学细悟凝聚共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强化政治建设,落实好“政法姓党”的根本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示范作用,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做到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党建征文、支部研讨、宣讲报告会等形式,运用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平台,全面、持续开展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的深度研学,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修订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规定》,2022年共向区委、区委政法委和市检察院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重要工作11次,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有效开展。

坚持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护航发展大局。坚持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开拓思路、创新举措。与区民政局、区乡村振兴局会签《协同推进司法救助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意见》,明确6类帮救群体、建立8项协作机制,凝聚“应救尽救”合力,2022年共对95名因案致困、因案增难人员开展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76.23万元。牵头成立区涉案困境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联盟,协同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进学校、进医院、进宾馆。聚焦生态环境领域,2022年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2件,2件入选省、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十大典型案例。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2022年对12家具备条件、作出合规承诺的涉案企业开展合规整改,常态化开展送法进企业等以案释法活动。针对电动车上楼入户、飞线充电、私搭违建等问题,于2022年制发诉前检察建议18份,与相关单位合力破解保障房治理难题,消除公共安全隐患。

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院将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实在司法为民的点滴工作上,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每一起司法案件的办理过程中。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2022年先后邀请四级人大代表视察检察工作、观摩司法活动28人次,办理政协委员提案2件,广泛听取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和加强新时代检察工作;围绕重要节点、重点工作,举办“检察开放日”5次,特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群众等30人次,现场观摩一起猎杀野生动物公益诉讼案庭审,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高标准建设全市首家互联网直播公开听证室,为听证员更好履职、老百姓在线参与提供便利。

(文稿统筹:王冬)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