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厚根基树人才,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
时间:2022-12-16  作者:高恩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河北省邢台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高恩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这一论述,是党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才队伍建设提出的基本要求。近年来,河北邢台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检察中心工作,不断强化政治建设,抓实“关键少数”,厚植基层基础,重视人才培树,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强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一、坚定理想信念,夯实思想之基,持之以恒讲政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邢台检察机关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邢台市检察院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安排。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开展学习活动,通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周一夜学”、主题党日、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形式,不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积极组织广大干警参加“聚焦二十大 有话对党说”和“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诵读活动,深学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立足岗位,话心声、提干劲。深入开展“党支部建设创优年”活动。积极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举办读书演讲、学习笔记展示、学习心得评比活动,积极营造“赶、超、比、学”的氛围,不断深化模范机关建设。3个党支部被河北省检察院评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第一议题”制度化,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列为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及其他重要会议的“第一议题”,坚持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第一议题”常态化,紧扣学习重点结合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学习计划,保证制度执行常态化。确保“第一议题”实效化,把“第一议题”制度的贯彻落实与全市检察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实现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促效。

二、配强干部队伍,发挥头雁效应,持之以恒抓关键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打造一支高素质检察铁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是关键。配齐配强市县两级院领导班子。针对市县两级院领导班子存在的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等问题,积极与市委及组织部门沟通协调,建立优秀年轻人才库,主动提出配备和调整建议。通过2021年领导班子交流换届、县级院副检察长交流轮岗、全市检察官员额动态调整等工作,截至目前,市县两级院领导干部已全部配齐。调整后,市院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下降了3岁,基层院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下降了6岁,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强化市县两级院领导班子办案亲历性。近年来,邢台检察机关领导班子坚持办案亲历性,对案件事实、程序、证据和法律适用全面把关,带动员额检察官更好履行办案职责,促进司法能力和办案质效不断提升。充分发挥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班子成员周例会制度,准确掌握工作进展,督促解决实际问题。始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抓实抓细政治督察、作风整治等工作,以经常性的廉政教育引导检察干警加强自律,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倒逼守住底线、不碰红线,确保检察队伍健康成长。

三、强化目标导向,推进基层建设,持之以恒厚根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邢台检察机关重基层、强基础,积极做好基层检察院建设这张“答卷”。领导包联助推基层发展。及时总结基层经验,充分听取基层意见,研究解决基层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自2016年邢台市检察院正式建立市院领导干部联系基层院制度以来,市院领导共计开展调研100余次,市院党组多次专题研究基层院工作,研究讨论事关检察工作长远发展的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提出解决措施。精准帮扶助推脱薄争先。建立健全领导挂点联系、蹲点帮扶、条线指导、结对共建、跟踪督导等工作机制,全方位加大对薄弱院的指导帮扶力度,精准把脉,找准薄弱根源,抓准脱薄关键,选准脱薄主战场。业务会商助推夯实主业。将对“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评价细化为客观的75项指标,既注重办案数量,更注重办案质量和办案效果。为切实发挥75项指标的“风向标”作用,建立核心业务数据每月分析研判制度,把每个院、每个条线的业务数据与上一月的数据进行比较,进步的总结经验、落后的分析原因,研究推进措施,督导各基层院把工作做在平时。

四、激发内生动力,引入外部力量,持之以恒强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邢台检察机关始终重视人才的培育以及科学管理,及时补充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各类专业人才。加强培育,厚植薪火相传沃土。与邢台学院建立青年干警“双导师”培养模式,建设法学实践教学“双基地”,为青年干警配齐配强实践导师和理论导师,通过导师教学、交流互学、实践促学,有意识加强对青年干警的全方位培养锻炼,实现“1+1>2”的效果。探索“每周一导学、每月一谈心、每季一研讨、每年一总结”导学机制,青年检察人员列席检委会领学指导性案例、参与课题调研,其中1个理论研究课题通过最高检立项。“三全考核”,强化科学管理导向。作为全省试点院,邢台市检察院带领信都区检察院、襄都区检察院和宁晋县检察院先试先行,以客观数据为基础,以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为支撑,以提升检察办案质效为目标,不断优化检察人员考核体系,通过科学合理地设置全院考评、部门考评、条线考评、共性指标考评和综合评价指标,对检察官、检察官助理、行政人员逐月进行全面、全员、全时的考核,形成可量化的客观公正评估结果,并把考核结果与奖优罚劣挂钩,推动形成比干劲、比业绩、比形象、比质量的良性竞争氛围。柔性引才,汇聚检察外围力量。全市检察机关聘用特邀检察官助理185人,建立全市特邀检察官助理人才库,为深化执法司法协作配合、提高检察办案专业水平、提升检察监督精准度提供了强有力的外力保障。

总之,检察队伍建设是检察工作永恒的主题,是检察工作得以全面发展的根本保证。邢台检察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队伍建设常抓不懈,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果,努力建设一支素质更高、能力更强的检察队伍,以实际行动不断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稿统筹:王冬)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