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内蒙古:纵深推进检察听证工作
时间:2022-10-30  作者:戴佳 沈静芳 闫丽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在为民解忧中践行为民初心

内蒙古:纵深推进检察听证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检察院利用“草原检察直通车”,把听证会开到当事人家门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10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组扩大会议,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表示,要主动对接群众不断升级的司法需求,创新检察履职方式方法,把参与、跟进、融入式法律监督做得更实。

选择群众诉求强烈、矛盾突出、疑难复杂的案件举行听证会,在为民解忧中践行为民初心。近日,记者在内蒙古检察机关采访所到之处,当地检察人员通过检察听证定分止争、化解矛盾、息诉息访的案例比比皆是。据了解,今年1月至9月,全区检察机关共组织听证1789件,其中公开听证1560件,同比上升94.3%;不公开听证229件,同比上升186.2%,目前已实现全区各级院、各业务条线听证全覆盖。

院领导带头主持疑难案件听证

“这件事压在我心里30年了,现在我放下了……”今年3月,一场特殊的“圆桌听证会”在扎鲁特旗申诉人王某春的家中召开。

今年2月14日,王某春对科尔沁右翼中旗检察院(下称科右中旗检察院)就张某祥、海某、王某柱涉嫌抢劫案作出的不起诉决定不服,向检察机关提出申诉。因申诉人首次到科右中旗检察院信访,且案件发生在1992年,复查难度较大,该院决定由检察长包案办理,并组成办案组开展复查工作,重新审查卷宗材料,多方查找相关人员核实案件细节,并走访王某春详细了解其诉求。

经查,原案在卷证据存在诸多疑点,认定犯罪嫌疑人构成抢劫罪证据不足,科右中旗检察院作出的存疑不起诉决定并无不当。现案发现场及相关证据均已灭失,案件相关人员也未能提供有效证据。办案组已穷尽复查核实手段,原案已无继续补查可能性,根据有关规定,应维持原存疑不起诉决定。

考虑到王某春因案致伤,行动不便,且年逾七旬,科右中旗检察院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来到王某春家里,就案件申诉结论举行听证。

听证会上,办案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的复查情况,就复查结论耐心细致地释法说理。听证员对检察院的复查结论均表示赞同,王某春表示接受检察院的复查结论,当场表示息诉罢访。

在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带头主持疑难复杂案件听证已成为常态,不仅带动所在院案件优质高效办理,更能发现、解决检察监督办案中的深层次问题,更实、更优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公平正义。

记者了解到,今年,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带头对疑难信访案件开展听证,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负责人主动开展听证,实现了自治区检察院本级“应听证、尽听证”。呼和浩特市、呼伦贝尔市等11个盟市院实现了检察长主持听证,各级院、各业务条线听证全覆盖。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区三级院120名检察长主持听证399件,“一把手”听证率达到96.77%,有力推进了全区检察听证工作向纵深开展。

家门口开听证会“沉浸式”普法

内蒙古地域辽阔,群众来检察院路途远、时间长,坚持点对点释法、面对面化解是全区检察机关全面推进检察听证工作、维护民族地区核心稳定的“法宝”。

记者采访了解到,内蒙古各地检察机关纷纷深入社区街道、田间地头和草场,搭建“流动听证室”,开通“草原检察直通车”,有针对性地选择群众诉求强烈、矛盾突出的案件举行听证,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开听证公告,邀请媒体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扩大公开听证效果。

在牧区,鄂温克旗检察院立足少数民族地区实际,将听证会搬到大草原、开到蒙古包,运用“四种语言+检察听证”工作模式,针对牧区群众文化基础较低、法律意识淡薄、维权方式单一的现状,以案释法提升牧区群众法治素养。今年以来,该院共举行21场听证会,涵盖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

在农区,检察听证开在村委会、村民家门口,打通乡村诉源治理的“神经末梢”,让村民“零距离”感知检察机关办案全过程。

王某在未办理林草部门审批手续的情况下,非法占用草地、改变草地用途用于种植农作物。经鉴定,王某非法占用天然牧草14.276公顷。今年2月,达拉特旗检察院以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对王某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后,王某真诚悔过,主动缴纳生态植被修复保证金10万余元。鉴于王某认罪态度较好,检察机关拟在法院的主持下与王某签订公益诉讼和解协议。

“农民种地务农,怎么就犯了法?”“既然是刑事犯罪,为何检察机关与当事人能和解?”……针对当事人家属及一些村民的疑问,今年3月15日,达拉特旗检察院在王爱召镇新民堡村民委员会举行听证会,办案检察官通过介绍案情、阐明事实和法律法规,出示相关证据,解释破坏土地资源的危害性及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为旁听的村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以公开听证助推涉案企业合规审查

在办理涉企案件中,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积极运用公开听证的方式助推企业合规审查工作顺利进行,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司法温度。

“就涉案企业合规建设考察情况进行公开听证,不仅给涉案企业以深刻教育,防范再次发生违法犯罪,也能令相关企业受到警醒。”在对企业合规案件拟作出不起诉决定听证会上,呼伦贝尔市应急管理局煤矿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人作为听证代表如是说。

W集团公司是牙克石市重点行业企业。2020年9月,该公司S矿发生了一起重大责任事故。事故发生后,W集团公司和S矿原矿长黄某、原副矿长胡某对事故受害人家属作出赔偿,并主动投案。牙克石市检察院审查案件后,对该企业启动了涉案企业合规审查工作,联合应急管理部门对S矿考察探访,向企业提出整改意见。其间,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检察长秦虎调阅了案件卷宗,对该案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牙克石市委政法委协调组建了以市工商联、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局等6家部门为成员的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该小组采取纵向条线审查、横向联合协作的方式对涉案企业进行整改评估,并开展座谈评估、实地考察工作,对涉案企业作出了“经整改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建立了相关制度,堵塞了漏洞,规范了日常安全生产工作”的评估意见。

收到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的评估意见后,今年4月15日,牙克石市检察院就该案举行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和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成员等9人作为听证员参加。

听证会上,检察官介绍了案件事实审查认定、企业合规审查流程、W集团公司合规整改的具体措施、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评估意见,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对该案发表了指导意见,涉案企业代表、犯罪嫌疑人也如实表明了认罪悔罪态度。最后,听证员综合案件整体情况进行评议,对检察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审查工作表示高度认可,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胡某、黄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开展检察听证过程中,全区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借力、借智,根据案件涉及的专业问题,累计邀请6763名听证员参加听证会。同时扎实推进听证员库建设,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各级院均建成了听证员库,覆盖率达到100%。

(本报记者戴佳 沈静芳 通讯员闫丽华)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