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做实检察数据研判 推进工作质效提升
时间:2022-10-11  作者:陈瑾   来源:正义网
【字体:  

陕西省大荔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陈瑾  

加强检察业务数据质量管理,运用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是新时代检察机关强化案件管理、推动案件质量和效率提升的重要抓手,也是检察创新发展的有力举措。2021年以来,陕西省大荔县检察院狠抓业务数据管理,聚力提高数据质量,做深做实检察数据分析研判,充分发挥业务数据价值,推进执法质效和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夯实责任担当,落实检察业务数据规范管理

准确真实及时有效的检察业务数据是检察业务分析研判的基础,是调整司法对策和检察办案重点、引领执法办案的基本依据。为了形成完备的检察业务数据,实施检察业务数据的高质量规范化管理,2022年3月,我院开展了《案件信息填报专项整治活动》,从三方面集中发力:

一是进行系统培训。我院加强业务部门办案人员案卡填录培训学习,围绕案卡填录标准、2.0系统新业务流程要点等及时组织培训学习,以“短平快”的实训实练,有效提升数据质量,聚焦业务部门办案实际需求,及时动态调整数据核查重点和分析研判会商选题,全面提升检察队伍的能力素质。

二是开展集中整治。我院要求每个检察官以追求“至臻至善”的理念,严格恪守案卡信息填录“准确、规范、同步、完整”要求,案件进展到某个诉讼阶段,案卡就填到那个诉讼阶段,和案卷材料、法律文书内容一致,与实际业务办理同步,确保业务数据适时可靠。

三是统计人员动态巡查。案管统计人员在做好日常规范网上巡查检测的基础上,也加强人工核查,随时提醒办案人员及时填录有关信息,每周对全院填报案卡信息进行通报。

落实填录责任,推进检察业务数据质量管控

落实司法责任制,也意味着抓业务数据质量就是抓办案和工作质量。检察业务数据管控要牢固树立“规范填录就是规范办案”的观念,进一步突出检察官的主体责任,同时落实办案部门与案管部门、检察官与检察辅助人员的填录责任。

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我院强力推进数据质量管控,制定《检察业务数据质量通报制度》,将数据质量列入案件评查、绩效考核范围,用考核倒逼责任落实。

为夯实数据质量,我院出台措施把好三道质量审核关口:一是通过数据分析平台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做好每日常规审核,对于审核中发现的案卡信息变动情况,登记造册,核实原因,保证数据变动的准确性;二是探索与流程监控相结合的监督模式,做到一案一查、一节点一查,通过对数据背后蕴含的程序性节点的分析,进一步确保案件信息的准确性;三是加强人工核查,扩充监督范围,确保监督无盲点,通过日巡查、月通报,强化对填录环节和源头信息的质量管控,使案件数据质量做到及时、准确、真实、有效。目前,我院案卡规范性检测基本实现“零差错”。

加强分析研判,检察数据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

通过对检察业务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和实际应用,可以进一步推动整合司法资源、规范司法行为、深化检务公开、提升工作效能、服务广大群众等工作。为此,我院不断完善分析研判机制,做深做实分析研判工作,构建分析研判组织体系,进一步赋能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建立分析研判常态化组织。我院建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统计分析研判工作领导小组,实现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半月一通报、每月一分析、每季一总结”,做到即时梳理、定期分析、长期研究,为更好指导业务工作提供可靠依据。业务分析研判队伍由各业务领域骨干和专业能力出众的人员组成,对于重大和关键的课题,组织全院精兵强将协同作战,共破难关。

二是形成工作机制,建立分析研判制度和流程体系。为建立健全科学全面的检察业务分析专项机制,我院先后制定《检察业务质量指标通报制度》《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制度》等制度规范,全面构建案件质量通报、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等制度体系,细化完善数据质量管控、数据服务、分析研判会商等工作举措,明确工作职责、质量指标评价、责任追究和工作保障等机制。目前,我院分析研判工作已经形成制度,每个月分析研判领导小组集中对本院58项质量评价指标进行分析研判,特别是对本院的短板弱项不捕率、捕后判轻缓刑率等主要评价指标进行重点分析,点面结合,围绕数据背景原因、上级要求、工作短板不足和整改提升举措等充分讨论形成会商意见。案管部门针对分析研判的结果形成分析研判报告,详细列明问题、目标、措施和解决方案“四张清单”,确保分析研判结果落地落实见效。针对检察业务重点、法律焦点和社会热点问题做好专项分析研判,如针对大荔县危险驾驶案较多的社会现象,撰写《关于危险驾驶罪的统计分析及对策》专题分析研判报告,针对司法办案中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撰写《关于刑事案件的统计分析报告》《2019年大荔县未成年人犯罪统计分析报告》等,充分发挥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指导办案的功能,推动社会治安体系建设。

三是密切协作配合,凝聚联动工作合力。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与应用,不仅是案管部门的重要工作,也需要其他业务部门密切配合。我院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在发挥案管部门职能作用的同时,进一步发挥各业务部门专业优势,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业务分析研判工作格局,在检察业务的宏观视角,提出更有针对性、实用性、有效性的建议。

(文稿统筹:杨景茹)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