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安徽:通报“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监督成果
时间:2022-10-10  作者:吴贻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吴贻伙)近日,安徽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省为期三年的“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监督活动成果,发布10件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

自2019年5月至今年4月,安徽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并因地制宜,分别开展了服务保障长江(安徽)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巢湖流域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大别山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等5个子专项。同时,针对升金湖、女山湖等区域保护,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小专项,并针对长江船舶污染和长江十年禁渔部署了专项监督,从而形成了省检察院牵头推进、区域分类实施、各地因城施策的生态检察大格局。

三年来,安徽省检察机关共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领域犯罪线索439件516人,行政机关已移送422件499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01件267人;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1029件1793人,起诉3097件6307人。同时,该省检察机关积极摸排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侵害公共利益问题线索,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156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04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4805份,督促清理、修复被占用和破坏的林地、耕地4964亩,督促治理被污染水域面积1.29万亩。

专项活动中,安徽省检察机关进一步深化与相关部门的联动协作,画出生态保护最大同心圆。安徽省委省政府将“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办理情况”纳入设区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指标。安徽省检察院与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河(林)长办等行政机关建立7项省级层面的协作机制,各市、县检察院则建立起相关协作机制43项。依托这些机制,各地行政机关主动移送问题线索1400余条,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诉前磋商率达100%,行政机关对诉前检察建议的采纳率达98.2%,有效助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