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再出发 推动新时代刑事司法改革纵深发展
时间:2022-09-25  作者:于潇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孙谦在新时代中国刑事司法改革发展与展望研讨会上表示

凝聚共识再出发,推动新时代刑事司法改革纵深发展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9月24日,“新时代中国刑事司法改革发展与展望”研讨会在京举行。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作总结讲话时强调,要以研讨会成功举办为契机,凝聚共识再出发,推动新时代刑事司法改革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检察力量。

孙谦在发言中表示,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充满着向心力和凝聚力,体现了理论界、实务界对新时代中国法治建设的满腔热情和坚定信念。

针对改革中热点难点,孙谦指出,发展中的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要站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稳定运行、推动国家治理的角度,促进共识、推动工作;要在党委领导下推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地,准确把握宽与严的辩证关系,依法当宽则宽、该严则严,要完善制度机制保障,科学设置考评体系;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要求,共同承担起“大控方”的法定职责,有效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要进一步强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理论建构、机制支撑、实践探索,推动制度行稳致远;要以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少年司法功能定位、规则要素、主体要素,不断完善中国少年司法制度。

(图片:张哲)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