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北京:打击犯罪与推动治理并重
时间:2022-09-08  作者:简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简洁)9月6日,北京市检察院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工作情况、特色亮点及典型案例。

自今年4月初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北京市检察机关共计办理养老诈骗犯罪案件112件,已批准逮捕104人,提起公诉133人;办理涉养老诈骗立案监督案件7件,申诉案件16件,以维护老年人食药安全和落实老年人优待措施为主题,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件;共计追捕121人、追诉210人,增加认定犯罪事实243起,增加认定犯罪数额2.8亿余元;会同公安机关、人民银行营管部,对42起重大案件开展资金穿透,追踪资金流向,强化追赃挽损工作力度。

专项行动中,北京市检察机关坚持能动履职,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动相关行业治理。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北京市检察机关确立了金融、藏品拍卖、食品保健品、养老机构和网络领域作为行业整治、诉源治理的重点,针对相关行业治理问题制发检察建议25份。此外,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金融领域黑灰产业链问题,检察机关提出强化贷前、贷中、贷后等各环节监管的综合性建议,并将办案中发现的150余条涉金融机构违规线索移转相关金融监管部门,全链条打击养老诈骗犯罪。

记者注意到,自专项行动以来,北京市检察机关认真核查12337举报平台移转的2500余条线索。同时,还与12345市民热线开展深度合作与数据交换,截至目前,已完成第一批26万余条涉养老诈骗12345投诉数据的分析,经数据去重、筛查、比对和研判,发现涉犯罪线索7条,移转公安机关;发现涉养老机构等公益诉讼线索40余条,也已移转相关行政执法部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