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知识产权案件办理同堂培训专题研修班开班
时间:2022-09-07  作者:张海燕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首期知识产权案件办理同堂培训专题研修班开班

同堂培训共绘知识产权保护“同心圆”

本报郑州9月6日电(记者张海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如何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司法保护,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9月6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会同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中央宣传部版权管理局、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等部门共同举办的“知识产权案件办理疑难复杂问题同堂培训专题研修班”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河南分院开班。

本次研修班是最高检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成立后,首次举办的公、检、法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共同参加的同堂业务培训,学员是来自全国知识产权执法司法一线的130余名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商标、版权领域行政执法办案骨干。本次培训为期5天,邀请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领导、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以及知识产权司法、行政部门的专家授课,通过宏观政策解读、办案实务解答和疑难问题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领会《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内容要求;主动适应知识产权保护形势需要,认识掌握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呈现出的新型化、复杂化、高技术化等特点;努力构建大保护格局,强化执法司法协作,凝聚保护合力;不断提升办案能力水平,促进执法司法理念融合和标准统一。

今年以来,最高检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会签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意见,合力构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截至8月,全国共有27个省级检察院成立了知识产权检察部门,检察机关通过依法能动履职,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绘就知识产权保护“同心圆”,以实际行动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