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组织召开检律座谈会 更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时间:2022-09-06  作者:闫晶晶 谷芳卿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组织召开检律座谈会

着眼解决问题 更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本报讯(记者闫晶晶 见习记者谷芳卿)“12309平台作用很大,极大地方便了律师,但下一步能不能及时反馈问题的处理结果?”“有时很难正常约见承办检察官,不能当面提出意见。”“联系驻所检察官时,公开的电话无人接听。”9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组织以“加强检律协作、促进司法公正”为主题的座谈会,邀请控告申诉检察专家咨询库中的部分律师专家参加座谈,就加强检律协作听取意见。

不避讳问题、不掩饰不足,开放诚恳的会议氛围颇有“红红脸、出出汗”的意味。让律师说真话、讲实情,正是本次座谈的目的。

据悉,此前最高检围绕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进一步提升检律协作质效的主题,广泛开展走访调研,并向司法部、全国律协等相关单位征求意见,针对解决律师会见难题、建立检律沟通直通车、及时答复案件办理进程等,制定了若干条工作意见。为了开展“靶向治疗”,最高检第十检察厅邀请此次参加座谈会的律师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律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推动检律良性互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要求,是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的体现。”最高检第十检察厅负责人介绍,最高检党组高度重视检律协作,多次强调要在各项检察工作中充分发挥律师作用,常态化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监督工作,不断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根据各方反馈意见,我们会进一步完善工作意见内容,着力解决律师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座谈会上,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