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支持起诉:为弱势群体依法维权“撑腰”
时间:2022-08-31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扶弱帮困既是守护公平正义,更是彰显司法温情。2022年2月,上海市嘉定区检察院申报的“健全支持起诉制度助力弱势群体依法维权”项目获评2022年上海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检察官们怎样通过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扶弱帮困?工作成效如何?

8月31日上午,最高检新闻办与上海市检察院联合开展主题为“支持起诉:为弱势群体依法维权‘撑腰’”的第73次“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此次直播活动在最高检官方微博、头条号进行。#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登上8月31日微博要闻榜,‍截至8月31日15时,总阅读量16.1亿次,总讨论次数163.1万次。

8:30


上海市嘉定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们正在梳理今天的工作安排。检察官沙孝能要去法院参加庭前调解会议,讨论一起劳动报酬纠纷支持起诉案;检察官王春丽要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之后,他们还要进行案件回访。

8:55

检察官沙孝能一走进法院调解室,申请人王师傅就迎了上来。王师傅是一名来沪务工人员,在某公司入职后好几个月的工资都未达本市月最低标准。微薄的收入让年近半百的他难以维持生计,而文化水平有限、缺乏法律知识则使他的维权之路愈发艰难。无计可施的他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寻求帮助……

9:10

“这次您的主张有法可依,证据充分,相信法院会支持您的合理诉求。”说着,沙孝能坐到王师傅旁边,将一厚叠材料放在桌上。“检察院这边有什么意见?”在原告举证、被告质证环节后,审判长金煜问道。“原告王某在劳动期间未得到最低法定工资待遇保障,被告应当补足相应工资差额,我们检察机关支持他提起诉讼维护合法权益。”沙孝能发表了支持起诉意见。

9:20


检察官王春丽和助理邓翡斐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案件当事人。“检察官帮帮我!”穿着褪色工服的申请人一坐下就急切地问道:“我在电视上看到,在你们支持起诉下,一位超龄就业者拿到了赔偿款,我是不是也可以拿到我的钱?”说完,他忐忑地望向检察官,绞着衣角,期盼着一个肯定的回答。

9:30


“是的,这位超龄就业者已经收到了赔偿。如果你的诉求合情合理合法,检察机关会支持你起诉。不要急,咱们坐下来慢慢聊。”王春丽一边耐心安抚他的情绪,一边翻看材料。他提到的案例中,年逾花甲的张阿姨因工伤多次与用工单位协商赔偿无果,在嘉定区检察院的支持起诉下,终于拿到了因工致伤损害赔偿金。

9:40


“你说的情况我已经初步了解了,超龄就业时受伤却得不到赔偿的情况,我们遇到过多次。”王春丽起身将申请人送到门口,“我们已经制发了检察建议,也提出了政协提案,努力从根源上解决这类问题。”申请人听着王春丽的解释连连点头,“这一趟没有白来!我等你们的消息!”他忐忑的神情终于放松了下来。

10:00


“王检察官,一周线索已经发到邮箱,请您查收。”回到办公室,王春丽接到嘉定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此前,该院与法援中心签署了《关于加强支持起诉与法律援助工作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其中规定了线索移送机制。法援中心处理群众求助时,整理汇总可能符合支持起诉条件的案情,每周三移送至嘉定区检察院。截至目前共双向移送案件线索20余条,涉及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群体。

10:10


回到法院调解现场,经过审判长和检察官近一小时的耐心调解,原被告双方在补齐工资差额的问题上基本达成了一致。“谢谢您,沙检察官,要不是您不厌其烦地跟我解释,告诉我哪些赔偿是我应得的,这笔钱我肯定又拿不到了。”王师傅握紧了沙孝能的手。“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沙孝能腼腆地笑了笑,“以后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权益,有问题随时联系我。”

10:30


离开法院,沙孝能和助理沈梦昕前往某小区进行案件整改情况“回头看”。“小区物业安保配置、监控设备、普法宣传,一会儿重点关注检察建议提到的这些举措整改情况。”沙孝能和助理说道。此前,该小区发生了一起高空抛物致人受伤的案件,因为无法确定具体侵权人,受害人始终无法获得赔偿,家属找到检察院寻求帮助,检察官在支持起诉的同时,向小区物业及居委会制发了检察建议。

10:40


刚进小区,沙孝能就看到严禁高空抛物的宣传横幅挂在了显眼处。“现在小区里挂了横幅,你觉得效果怎么样?”见到一位居民路过,沙孝能上前询问。“之前东西从那么高的地方掉下来,我们都很害怕的,现在居委会和物业宣传得多了,高空抛物很久没发生了,我们住得安心多了。”居民的语气中满是喜悦。

11:00


“我们看到严禁高空抛物的横幅已经拉好了,对于检察建议中其他几个事项,咱们居委会采取了哪些措施呢?”沙孝能来到居委会了解整改情况。“我们已经加大了小区保安巡查力度,加装高空摄像头的提案已经被列入业委会下半年工作计划,正在持续推进中……”居委会周副主任说道。

11:20

“我们讨论一下本周法援中心移交的案件线索,还有一个来访群众反映的情况……”王春丽梳理好了一周的线索,马上组织召开案件研讨会进行线索研判。每周三,他们都会召开一次工作例会,针对新收到的线索研判是否符合支持起诉条件,尽力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11:40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中的交通事故责任具体如何认定?”“申请人家庭情况如何?”检察官们围绕案情进行认真研判后一致认为,案件符合支持起诉的条件。“小沈,会后你尽快联系申请人提交相关证据材料,做支持起诉的准备工作。”待参会检察官逐一发表意见后,王春丽总结道。今年以来,嘉定区检察院已通过支持起诉的方式帮助弱势群体追索人身损害赔偿、劳动报酬等443万余元。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中午,检察官们的工作仍在紧张忙碌地推进中。他们能动履职,用支持起诉职能打开弱势群众维权新渠道。正如上海市嘉定区检察院一样,全国各地检察机关都在以求极致的精神做好司法为民的“大文章”,为弱势群体依法维权“撑腰鼓气”,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温度和检察温情。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