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奋力谱写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2-08-23  作者:王志强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志强

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不断创新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方法,做实治本控源,奋力谱写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做实“预防在前”举措,优化信访应急处置机制

进一步优化信访接待场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于重要时间节点前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明确控告申诉、刑事检察、司法警察等部门的职责和分工,注重互相协调配合,增强应急处置突发风险的主动性和实效性。遇到信访人情绪激动、言语偏激、举止异常等突发状况,由控告申诉部门立即联系刑事检察部门案件承办人进行释法说理、安抚信访人过激情绪,司法警察维护接访秩序,为化解信访矛盾提供先决保障。

建立“动态模式”机制,强化办案风险预警研判

坚持信访风险研判全员、全时、全面覆盖,制定《关于信访风险评估预警化解工作的实施办法》,明确所有员额检察官对进入检察办案环节的案件及时作出信访风险识别和预估,实时动态监测事态发展变化,经评估存在较大信访风险的,由承办检察官填写《信访风险评估表》,移交控告申诉部门备案,相关情况纳入检察人员考核。对于有重大风险隐患的案件,由控告申诉部门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研判信访诉求,沟通审查处理情况,为风险防控和化解争取主动。

开展“多元渠道”救助,传递检察机关司法关怀

在信访矛盾化解及案件办理过程中建立司法救助线索摸排机制,随案填写线索摸排登记表,有针对性地加大对贫困当事人的关注度。进行市区两级院联动司法救助,实现救助效果最大化。扎实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走访调研抚宁区民政部门、妇女联合会、各乡镇、秦皇岛市爱先行公益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和机构,汇聚多方力量,形成困难妇女救助合力。2021年,我院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3件,发放救助金11万元。2022年,截至目前已排查司法救助线索22件,立案16件,发放司法救助金5.1万元。

坚持“阳光司法”理念,以听证促矛盾源头化解

坚持应听证尽听证,紧紧围绕息诉息访、案结事了、事心双解工作目标,统筹部署公开听证各项工作,明确普通听证、简易听证程序的适用范围,简化听证流程,常态化开展简易公开听证。优化听证员队伍,根据案件涉及的具体行业领域,邀请具有相应资质的专业人士参与公开听证。组织值班律师和人民监督员等第三方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增强公开听证专业性和权威性,促进信访矛盾在源头化解。2022年1至7月份,聚焦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控告申诉部门启动简易听证程序5件、普通听证程序1件,力争实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赢公信,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树牢“协同统一”观念,构建部门联控责任机制

坚持“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的办案理念,上下联动、分类化解信访隐患。控告申诉部门与其他业务部门建立健全联合接访、答复机制,对未进入信访环节的案件,由控告申诉部门积极配合其他业务部门需要,开展释法说理工作;对已办结的申诉案件,承办检察官自觉落实“谁办理、谁答复”的首办职责,推动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对于重要信访案件,由控告申诉部门根据案件情况采取领导接访、部门联合接访、邀请律师等第三方参与接访等方式,准确了解信访群众矛盾化解重点、难点问题,纾解群众难题。坚持把信访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

(文稿统筹:王冬)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