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青海海北: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守护绿水青山
时间:2022-08-21  作者:李维 王丽坤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祁连山下青海湖畔,绘就大美生态画卷

青海海北: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守护绿水青山

【习近平总书记到青海考察】

2021年6月7日至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青海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西宁市、海北藏族自治州等地,深入企业、社区、自然保护区、农村等进行调研。习近平来到青海湖仙女湾,听取青海省加强祁连山地区和青海湖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介绍。他强调,要落实好国家生态战略,守护好自然生态,保育好自然资源,维护好生物多样性。

盛夏时节,青海湖仙女湾清澈的湖面上波光粼粼,名贵鸟类成群结队在湖面展翅翱翔。不远处的泉吉河畔,成千上万的青海湖裸鲤经过洄游来到此地繁衍生息。祁连山下、青海湖畔,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美景让驻足在这里的人们仿佛走进画中、身处仙境。

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青海考察时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殷殷嘱托犹在耳畔、神圣使命牢记心中。一年来,海北藏族自治州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不断更新理念、完善机制,为服务保障高原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检察智慧。

全方位呵护青海湖裸鲤

刚察县坐落于全国最美五大湖之一的青海湖北岸、祁连山南麓,是环湖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自然生态保护区。据统计,这里有300余种野生动植物资源和数以万计候鸟在此栖息,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普氏原羚、国家二级保护水生动物青海湖裸鲤的美好家园。

2021年4月,张某等7人多次前往青海湖水域非法捕捞青海湖裸鲤,给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极大损害。办案检察官经过全面审查、分析研判,最终成功追诉漏犯7人,追加犯罪事实1起,法院在判处张某等7名被告人相应刑罚时,还判令张某等7人承担生态损害赔偿金8.7万余元,为国家及时挽回破坏生态环境带来的损失。

“我们在惩治犯罪的同时,还努力保障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全面修复,保护生态环境取得实效。同时,庭审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政执法单位人员旁听,并在某视频平台上直播。公诉人在支持公诉过程中以案说法,开展法庭教育,被告人通过庭审直播向社会赔礼道歉。庭审效果超乎预期,唤醒了社会公众对青海湖生态的保护意识,达到了多赢的效果。”刚察县检察院检察官山成斌介绍道。

据悉,近年来,海北藏族自治州各职能部门全力推动渔业资源恢复和保护工作,青海湖裸鲤已增长到10.85万吨,是保护初期的42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性循环生态系统正在形成。

倾力守护特有品种小叶杨

小叶杨又名祁连垂枝小叶杨,是青海特有的品种,也是中国的独特品种之一。小叶杨的保护也一直是祁连县检察院密切关注的问题。

今年3月,海北州检察机关“红色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巡回检察组”在祁连县开展巡回检察工作时发现,祁连县八宝镇龙麟公园内部分小叶杨树木存在病虫害问题,立即将该线索交予祁连县检察院办理。该院派检察人员实地查看情况,同时发现部分小叶杨因外力作用产生树皮大面积破损,对树木健康生长构成威胁。经检察机关协调督促,该县林业部门针对公园内小叶杨存在的树皮受损和病虫害问题,聘请专家调研,尝试采取技术治疗手段,使用植物伤口愈合剂等药物进行救治,有效解决祁连垂枝小叶杨长势衰退问题。

今年5月,祁连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该县八宝镇红崖湾道路两侧人行道上小叶杨生长空间受限。经查,某建设单位于2018年实施道路改扩建工程,于2020年9月竣工验收。施工单位在作业过程中,未严格按照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和青海省林业部门批复文件要求落实林木管护措施,对道路两侧人行道上的60棵小叶杨树木根部周围地面做了硬化处理,致使树木生长空间受限,严重影响小叶杨正常生长。

5月26日,祁连县检察院组织该县交通、林业、住建、施工单位等部门召开磋商会,确定由项目建设单位督促施工单位进行问题整改,林业部门负责业务指导和督促整改。林业部门对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了责任约谈,督促其严格按照林木管护要求,对60棵生长空间受限的小叶杨根部的砖块和水泥硬化物进行清理,修建具有蓄水功能的沟槽,同时督促加强对小叶杨树木的日常管护和巡查监管工作。

立足区位优势,打造公益保护检察品牌

“生长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的检察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践行“国之大者”,能动履职、勇于创新,创建符合地方特色的公益诉讼品牌。”今年3月,海北州检察院在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举行的“红色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巡回检察”启动仪式上,该院检察长开晓青说。

此次以“检察蓝”守护“英烈红”、助力“生态绿”为主题的“红色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巡回检察”,分别在该州4个县设立巡回检察组。巡回检察以召开座谈会、听取专题汇报、调阅档案资料、现场实地查看、整改“回头看”等方式,对州域内具有历史价值、教育意义、纪念意义的纪念馆、革命遗址、旧址和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情况,以及祁连山南麓海北片区、环青海湖北岸区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开展全面巡回检察。

巡察组在前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四分厂时,发现因年久失修,四分厂已出现墙体渗水、漏水情况,可能对内部设备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而且若长期放任不管,建筑本身也会遭受破坏。鉴于文物保护的重要性,海晏县检察院及时进行公益诉讼立案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对四分厂进行修缮。

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采取整改措施。目前,四分厂修缮工程招投标工作已经开展。海晏县检察院也在持续跟进监督,确保四分厂修缮工作顺利开展,文物保护取得实效。

“这是海北州检察机关首次采用巡回检察的方式对辖区红色资源进行保护的一次有益尝试,是延伸公益诉讼检察触角的积极探索,也是打造‘海北公益诉讼检察品牌’的创新。”海北州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李立中说。

一直关心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海北州政协主席白加扎西看到了检察机关的努力:“海北州检察机关强化公益保护职能,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加大检察监督力度,在助力海北生态环境保护和地方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方面贡献了检察力量。”

(本报记者李维 王丽坤)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