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这十年”检察成绩单来了
时间:2022-08-17  作者:  来源:山西省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新闻发布会现场

8月16日,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发布会。山西省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山西、法治山西建设总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这十年中,山西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2013年以来,山西检察机关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77755人,起诉308123人,批捕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14626人,起诉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18667人。起诉涉黑涉恶犯罪10576人,对应当依法惩治的追捕追诉693人,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的改变定性303件,依法不捕不诉764人。坚持依法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逮捕黑恶势力保护伞51人,起诉89人。

在这十年中,山西检察机关始终把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使命,找准切入点全面服务高质量发展。依法惩治侵犯企业和企业负责人人身、财产权利的犯罪2677人;联合有关部门清理涉企刑事“挂案”157件,为企业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平安稳定的法治环境。2013年以来,山西检察机关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3593人。全面参与山西省“两山七河一流域”和“五大湖”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推动“河湖长+检察长”机制落地,全省起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2587人。

在这十年中,山西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充分发挥刑事诉讼监督作用,助推刑事司法权力规范运行。山西省现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144个。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为87.68%。加强侦查监督,共监督立案3041件、监督撤案2008件、对侦查活动中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1.5万件次。加大刑事审判监督力度,对认为确有错误的裁判提出抗诉并被采纳1223件。

在这十年中,山西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全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山西检察机关起诉食品药品相关犯罪1240件,办理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000余件。强化民事、行政精准监督,强化对错误裁判的监督,着力纠正违法执行。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抗诉1231件,对民事审判活动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并被采纳14007件,对民事执行活动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并被采纳14942件,民事案件支持起诉26450件,查办虚假诉讼113件。对行政审判活动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并被采纳837件,对行政执行活动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并被采纳1467件,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429件。2017年公益诉讼制度确立以来,山西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7万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5万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643件。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山西省1700余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宣传、讲座11719场次。

在这十年中,山西检察机关始终坚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用心用情办好群众涉法涉诉案件。建设升级“12309山西智慧检察服务监督平台”,对群众涉检诉求统一受理、分流和监督办理。实现律师互联网阅卷“一次也不用跑”,落实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的要求。截至目前,山西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听证9315件次,检察听证实现全覆盖,真正实现检察履职公开透明,公平正义可看可听可信。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