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安徽马鞍山:以生动检察实践守护好长三角的“白菜心”
时间:2022-08-07  作者:吴贻伙 刘志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江豚吹浪立,沙鸟得鱼闲

安徽马鞍山:以生动检察实践守护好长三角的“白菜心”

【习近平总书记到安徽考察】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徽省马鞍山市考察调研,详细了解长江岸线综合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长江十年禁渔等工作落实情况,并走到江边察看长江水势和岸线生态环境,作出把马鞍山打造成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马鞍山高质量发展擘画蓝图、指路领航。

八月的江淮大地,烈日炎炎。一场暴雨过后,长江马鞍山段碧空如洗,绿带似练。滨江的薛家洼生态园、湿地公园内,杨树欢歌、野鸟悦鸣,市民三三两两来此健身“打卡”。

站在江边竖立的一块“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巨石前,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永向记者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马鞍山市考察时,专程来到这里,面对滔滔江水,作出了“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的科学论断。

旁边的展板上,图文并茂地展示着雨山区检察院助力长江大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两年来,马鞍山市检察机关牢记嘱托,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用实际行动呵护着长三角的“白菜心”。

“罚”和“补”一个都不能少

长江禁捕,检察机关自然不会缺位,打击非法捕捞与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以修复渔业生态是其中两种重要的履职手段。

2020年4月以来,袁某多次在马鞍山市花山区人头矶附近长江水域利用渔具地笼进行捕捞。同年7月7日凌晨,正在进行捕捞的袁某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现场缴获渔具地笼8条、渔获物9.014千克。经鉴定,公安机关现场查获的8条密眼网(地笼)是禁止使用的渔具;袁某实施捕捞的人头矶附近长江水域为禁渔区。

2020年10月,花山区检察院就袁某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一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在要求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的同时,请求判令袁某在案发地流域购买并放流鲫、鲤或其他长江流域常见本土鱼类幼苗96.6千克(约20万尾),或以劳务代偿方式修复被破坏的渔业资源,并在省级媒体上公开道歉。同年12月,花山区法院以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判处被告人袁某拘役四个月,宣告缓刑四个月,并对花山区检察院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全部予以支持。

记者在采访时,花山区检察院检察长宋斌让记者看了这样一则短视频,画面记载的是今年4月27日,检察公益诉讼长江渔业资源生态修复基地揭牌暨增殖放流活动的场景——16万尾活蹦乱跳的鱼苗被放入江中,引得踏青的游客竞相拍照。

当天,增殖放流购买鱼苗所需经费,均来自非法捕捞水产品的侵权行为人缴纳的生态修复金以及增殖放流专项资金。“‘罚’和‘补’一个都不能少,我们就是要以生态修复基地的成立为契机,构建‘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长江生态修复立体防线。”马鞍山市检察院检察长朱边疆告诉记者。

以鱼养水、修复渔业生态,贯穿于当地检察机关司法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全过程。2021年6月10日,马鞍山市石臼湖跨区域“检察联盟”组织开展以“增殖水生生物,促进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增殖放流活动,投放鱼苗150万尾;今年6月8日,检察机关会同相关部门在长江支流当涂县姑溪河增殖放流21万尾鱼苗……两年来,马鞍山市检察机关通过办案累计向长江增殖放流200余万尾鱼苗,建立公益诉讼基地3处,用生动鲜活的检察实践,诠释着恢复性司法理念。

助力打造亲水观光的城市生态客厅

马鞍山市的采石矶,峭壁千寻、突兀江流,有“千古一秀”之美誉。采石矶往北4公里,长江主航道由江心洲西岸转向小黄洲东岸的转折点,形成了一处天然港湾,名为薛家洼。薛家洼的环境,曾因脏乱差而被当地老百姓戏称为“五毒俱全”。

整改的“时间线”就是母亲河长江的“生命线”,马鞍山市检察机关以主场主角的姿态担当作为、分秒必争。

短短三个月,时间层面留下印记的背后,体现的是检察机关善于沟通、精于研判、勇于担当的风范。马鞍山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余建平告诉记者:“‘快’的背后是做了很多‘细’的工作,跨区域协调芜湖海事局同意涉案船舶停靠整改,争取港航、生态环境、船舶质检多部门协作,这些都是能动履职的结果!”

在检察机关的不懈努力下,马鞍山慈湖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尖担沟、昭明沟这些曾经人人避而远之的“龙须沟”告别黑臭,实现长治久清;马钢公司生态环境损害修复工程效果完成联合评估,形成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闭环……目前,总长23公里的长江马鞍山段生态修复工程已基本完成,薛家洼生态园同滨江湿地公园、采石矶风景区一起,成为当地百姓亲水观光的城市生态客厅。

跨区域“检察联盟”催熟大保护效应

马鞍山与南京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脉相连,所辖的很多县区“一水同源”。其中,马鞍山市博望区和南京市江宁区两地的合作交流,在时间和空间两个视角上折射出苏皖区域合作和长三角一体化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演进风貌。

自打到博望区检察院工作以来,如何把“一体化”和“高质量”融入检察工作,怎样为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贡献检察力量,就成了萦绕在该院检察长唐宜彬心头的一件要事。

经过充分沟通,2020年9月,博望区检察院与江宁区检察院签订《关于建立检察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共同商定在跨区域一体化公益诉讼协作上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

机制建立后,双方的目光不约而同地投向了美丽的石臼湖。

石臼湖是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当涂县与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高淳区的界湖,曾获评“亚洲重要湿地”。随着公益诉讼办案工作不断深入,检察干警发现跨区域污染特别是环石臼湖污染及非法捕捞问题凸显,亟须加强区域合作。

2021年5月,围绕石臼湖而建立的这个“朋友圈”进一步拓展至南京市溧水区、高淳区检察院和马鞍山市当涂县检察院。两市五方共同会签了《关于建立石臼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跨区域检察联盟的意见》,石臼湖跨区域“检察联盟”由此正式成立。

目前,石臼湖跨区域“检察联盟”成员单位已通过联盟平台实现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移送,对重大疑难复杂、跨区域类案件的会商、联合办理。两年来,在“检察联盟”成员单位的通力协作下,博望区检察院共办理环石臼湖流域野生动物保护案件6件,石臼湖湿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2件,一体化的东风催熟了“1+1>2”的检察工作效应。

……

“江豚吹浪立,沙鸟得鱼闲”。经过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各方的“大协作”,清代薛时雨在其词作《临江仙·大风雨过马当山》中描绘的这幅长江美丽图景,在马鞍山已然活灵活现。

(本报记者吴贻伙 通讯员刘志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