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辽宁沈阳:在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能动履职
时间:2022-08-06  作者:张宇虹 窦晓峰 王玲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为企业创新发展破阻力添动力

辽宁沈阳:在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能动履职

【习近平总书记到辽宁考察】

2018年9月25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黑龙江省、吉林省和辽宁省实地了解东北振兴情况。9月2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沈阳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研究部署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战略举措,为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掌舵定向。

东北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调研时,给辽宁留下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的首要任务。

近年来,沈阳市检察机关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在沈阳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进程中能动履职、全力而为,在谱写新时代辽宁发展新篇章中展现检察担当,贡献检察力量。

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激发创新发展动力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知识产权保护成为了保障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沈阳市检察院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以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着力点,通过深化知识产权检察职能,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沈阳某装备制造行业领军企业(下称沈阳装备制造企业)投入数亿元研发出机械设备,南方某公司却推出了几乎与该企业一模一样的产品,并凭借价格优势,抢走大量订单。意识到产品技术外泄后,沈阳装备制造企业第一时间报警。经调查,该装备制造企业技术人员张某利用职务之便,下载企业设计图纸10余万张,分百余次将数据发送给外省某竞争对手企业。

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下称沈阳高新区检察院)获悉情况后,主动提前介入,积极引导侦查取证。审查起诉阶段,该院发现公安机关扣押的9台设备,涉及第三方企业投资170余亿元建设的国家重点项目,延期交付会带来日均600万元的巨大经济损失。对此,沈阳高新区检察院及时出具法律文书,建议公安机关立即解除查封,既保证了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又保障了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如期建成投产。

经过多次论证,沈阳高新区检察院依法将张某的罪名由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变更为侵犯商业秘密罪,并通过释法说理促使被告单位认罪认罚,主动赔偿。最终,双方达成了5000万元的赔偿和解协议,沈阳装备制造企业的经济损失得到弥补。

该案办结后,在检察机关的积极促成下,双方企业还达成战略合作,联合设立了服务中心,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知识产权类案件犯罪手段隐蔽,手法高明,为检察机关开展工作带来新的考验。要想高质高效办理此类案件,专门的机构、完备的机制和专业的人才必不可少。

为此,沈阳市检察院确定由沈阳高新区检察院归口负责,集中办理,统一履行知识产权一审案件的法律监督职能,建立起知识产权“三审合一”检察工作模式。同时,沈阳市检察院成立了东北首家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制定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联席会议制度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专家咨询制度,依托高校、律所,聘请知识产权领域的法学专家和专业律师组成知识产权保护特约专家团队。

据了解,2018年以来,沈阳市检察院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数量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4.6%。

合规整改给涉案企业“司法康复”机会

“办理一个案子,垮掉一个企业,下岗一批员工”是许多司法机关在司法办案中难以言说的痛点。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优先稳就业保民生的形势下,给涉案企业一个“司法康复”的机会、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显得十分重要。

提起沈阳市检察院对沈阳某木业公司开展的涉案企业合规考察经历,公司负责人李某至今仍然十分感动。

沈阳某木业公司通过伪报贸易性质或者以一般贸易低报成交价格的方式,申请进口木材入境,以此绕过海关监管,规避税款缴纳。经核定,该公司涉嫌偷逃税款69万元。

受理该案后,沈阳市检察院认为涉案企业符合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要求。经征询涉案企业、行业监管部门并商请沈阳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后,由管委会组建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对该公司合规建设开展监督评估。考察期满后,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向检察机关提交了翔实的合规考察报告。今年7月11日,沈阳市检察院经召开合规验收听证会,依法对李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为防止不起诉后一放了之,沈阳市检察院主动开展刑行衔接工作,向海关部门提出对涉案企业行政处罚的检察意见。下一步,第三方机制管委会还将对该公司进行为期一年的企业合规跟踪回访,助力企业通过持续、全面合规打造核心竞争力。

合规管理,机制先行。作为全国第二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省份,2020年12月16日,辽宁省检察院会同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9个部门联合出台了省级层面的规范性文件——《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考察制度的意见》。今年6月1日,沈阳市检察院、市工商联等10家单位共同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及管委会办公室。在此之前,沈阳市级层面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已通过公开选任形式先期组建,50名来自法律、财务、生态环境、税务、金融等领域的专业人员成为第一批名录库专家。

“挂案”清理助力企业轻装前进

“撤案后,我悬了近5年的心终于落地了。在检察院的帮助下,案子终于撤销了,企业发展总算重回正轨。”受益于检察机关开展的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清理工作,民营企业家吴某了结了一件困扰多年的烦心事。

沈阳某医药有限公司等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在立案侦查后形成“挂案”,一挂就是4年多。吴某提心吊胆4年多,企业也“风雨飘摇”4年多。

2020年,沈阳市检察机关在专项行动中发现了上述“挂案”线索,随即展开调查,督促公安机关及时撤销案件。2020年8月,经过沈阳市大东区检察院依法监督,公安机关对上述“挂案”进行了撤销。

2020年以来,像吴某的企业这样因“挂案”陷入经营困境的民营企业成为沈阳市检察机关的重点关注对象。沈阳市检察院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契机,深入推进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像吴某这样的一批民营企业家摘掉了“犯罪嫌疑人”的帽子。

“‘挂案’悬而未决的不仅是案件,更是一个企业的命运。”沈阳市人大代表胡旻华告诉记者,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清理工作,给涉案企业一个确定的答复,避免因身陷“讼累”危及企业发展,这是沈阳市检察机关给出的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沈阳方案”和“法治礼包”。

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清理专项行动中,沈阳市检察机关共清理涉民营企业“挂案”55件,挂案清理率达到100%。在此基础上,严格落实“涉民企挂案清理动态清零”政策,沈阳市两级检察机关按月度与公安机关对接协商,发现一件,清理一件。

(本报记者张宇虹 窦晓峰 王玲)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