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尊崇、铭记我们“最可爱的人”
时间:2022-08-01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95岁生日。在这个光荣的日子,最高检新闻办、贵州省检察院联合开展第72次“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以“尊崇、铭记我们‘最可爱的人’”为主题,探访贵州检察机关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守护英雄烈士荣光的动人故事。最高检微博、头条号进行直播,“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阅读量迅速新增1000万,登上微博热搜要闻榜。截至1日17时,话题总阅读量超15.8亿次,讨论量161万次。

8:30


正值“八一”建军节,今天,贵州省都匀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们围绕建军节开展一系列的工作。此刻,检察官孙媛正在召开部门会议,安排今天的工作计划。录制普法视频、案件回访、普法宣传……又是紧张忙碌的一天。

8:40


“2019年6月,我们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案件时,发现被害人陈某昌是参加过两山(老山、者阴山)战役的退役军人。他因车祸丧失了劳动能力,家庭生活因此陷入困境……”孙媛开始录制“新时代检察故事汇”视频。贵州省检察院拟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由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既传播贵州检察好声音,又落实了“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

9:20


录制结束后,孙媛和检察官助理李世鹏来到陈某昌家进行回访。“今天是建军节,我们来向您表达节日的问候,看看您生活上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此前,都匀市检察院依法为陈某昌申请了2万元司法救助金,还向都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民政局和扶贫办等相关部门寻求政策支持,给予其低保和退役军人临时救助金。

9:30


“司法救助金你们用了吗,对你们起到帮助了吗?”孙媛问道。“主要用来生活和看病,他现在还不能劳动,全靠我一个人,如果没有检察官关心帮助,我真不知道怎么办。”陈某昌妻子回答道。“感谢检察院的司法救助,现在我慢慢好起来了,可以走一点路了。” 在检察官搀扶下,陈某昌站起来走了几步。

9:45


“刚才我们去回访了陈某昌,他的身体恢复得还不错,司法救助后,村委会对他们有什么帮扶举措?”孙媛和李世鹏来到摆茶村村委会了解村里对陈某昌的帮扶情况。“我们帮助他爱人在村里找了份公益性岗位的工作,对他的生活应该还是有很大帮助的。”村委会主任表示,会经常关注陈某昌情况,有问题及时向检察院反馈。

10:10


孙媛一行与都匀市检察院检察长罗宗邦会合,来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就进一步做好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进行沟通交流。“《关于检察机关对涉军刑事被害人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实施办法》实施两年了,我们来了解下相关情况。”罗宗邦表明来意。“对涉案退役军人开展司法救助,给被害人家庭带来了很大帮助,在都匀市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都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周波介绍道。

10:20

针对下一步工作,罗宗邦说:“希望退役军人事务局加大对司法救助政策的宣传力度,及时将涉退役军人案件线索移送给检察院,检察院研判后及时对符合条件的给予救助,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情。”“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和检察机关一起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涉案退役军人司法救助政策的知晓率,用好司法救助政策,解决退役军人实际困难。”周波表示。

10:30


结束座谈,孙媛走进退役军人事务局会议室,为退役军人宣讲涉军司法救助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非常重视涉军司法救助工作,将军人军属作为国家司法救助的重点对象,要求全国检察机关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为了更好地帮助退役军人了解国家司法救助制度,检察官们还现场发放了相关宣传资料。

10:40

孙媛介绍道:“涉军刑事被害人可以自己向检察院提出司法救助申请,检察官们也会在办案中进行排查,对符合条件的应救尽救。”“司法救助金是怎么计算的?”“金额会根据当事人困难情况,按照贵州省上一年度的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准进行计算。”宣讲现场退役军人们提出疑问,孙媛一一解答,现场不时响起掌声,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这些好政策分享给自己家人和战友。

10:50



铜仁市思南县检察院检察官石帮文一行正乘车前往王永福烈士墓,进行案件整改情况“回头看”。2021年10月,该院接到群众反映王永福烈士墓管理不善的问题。经调查排查发现,王永福烈士墓存在坍塌和破损,周围杂草丛生、垃圾无人清理,县内其他零散烈士墓也有类似情况。该院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辖区内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修缮,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了整改。

11:00


检察官石帮文和书记员袁敏来到王永福烈士坟冢处,对现场进行勘验、拍照,查看修缮整改情况。有群众看到检察官走上前来热情地介绍道:“之前进来的路上全是杂草,坟冢也坍塌了,现在大变样了,周围环境保护得很好。”王永福烈士遗骸已经迁到思南县烈士陵园进行集中保护,但多年来周围的老百姓习惯到这里扫墓祭奠,所以此处仍然保留了坟冢。

11:40


在思南县烈士陵园,石帮文一行边查看零散烈士墓迁建后的情况,边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交流。“咱们合力履行职能,保护好纪念设施,是对英雄最好的铭记。”“接到检察建议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投入140余万元专项资金,分批次对全县13处散落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维护、修缮及环境美化。目前已完成第一批次6处烈士陵园修整工作。”

11:55


巡查结束后,思南县检察院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在县烈士陵园举行纪念活动。盛夏8月,思南县烈士陵园庄严肃穆。烈士墓前,检察干警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肃穆而立、神情凝重。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先烈们敬献花圈,默哀致敬,表达深刻缅怀和深切敬仰。

今天用了半天的时间,我们跟随直播镜头,了解到贵州检察机关积极能动履职,用司法救助政策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困难,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守护烈士荣光的生动实践。正如贵州检察机关一样,全国各地检察机关都在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守护、铭记“最可爱的人”,推动营造拥军优属、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