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检察服务e站“紧盯”百姓急难愁盼
时间:2022-07-20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北京市房山区检察院结合地域特点,创新推出集“诉求受理、矛盾化解、法治宣传、检察联络、律师服务”为一体的“集成式”检察业务综合平台——检察服务e站。通过线下设站点、线上推程序,线上小程序处理群众诉求2000余件,成功解决涉及复工复产、环境保护、农民工讨薪等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推动检察履职深层次融入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实现“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检察服务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在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体现检察担当。

7月20日上午,最高检新闻办与北京市检察院联合开展主题为“检察服务e站‘紧盯’百姓急难愁盼”的第71次“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此次直播活动在最高检微博、头条号进行。截至7月20日16时,“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话题总阅读量为15.5亿,讨论量158.2万次。

8:30


北京市房山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检察服务e站半年工作总结会,会议开始前,先来到北潞园健身公园察看公共健身器材改造情况。此前,根据检察服务e站获取的线索,房山区检察院开展了健身器材管理使用专项监督活动,联合区体育局对全区179处2048件器材进行摸底,并制发检察建议。目前房山区破损老旧健身设施已完成整改,相关单位就下一步采购、更换等工作制定了完善的工作计划。

9:00


“2022年已经走过了一半,检察服务e站依托线上功能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独特作用,下一步咱们工作怎么干?大家伙儿都发表发表意见。”在房山区检察院会议室,党组书记、检察长钟达先主持召开检察服务e站半年工作总结会,各个线下站点的负责人参会。

9:05

“检察服务e站线上推程序、线下设站点,线上小程序点击量近20万次,处理群众诉求2000余件;线下在乡镇街道、重点企业等地设立14个站点,点对点、面对面回复群众。”会上,第七检察部主任高建中介绍,上半年检察服务e站聘请了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平安办、司法所、派出所主要负责人作为联络员,在日常工作中收集老百姓的法律需求,合力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

9:10

“下一步,我们打算在良乡大学城站点进行调研,根据学校师生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推出系列精品法治课。”“基金小镇站点围绕防范养老诈骗、非法集资等主题拍摄了普法视频,已经陆续发布10期,得到了市级、区级媒体的转发。”总结会上,14位负责人就站点已开展工作和下半年工作计划依次发言。

9:30

第三检察部主任隗永贵在检察服务e站小程序看到一则留言:“我从重度昏迷到现在基本恢复正常人的生活,是检察机关对我给予了司法救助,更给我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以后我也会努力帮助别人,回报社会。——小毛”小毛是隗永贵办过的一起司法救助案当事人,他曾是一名外卖小哥,在送餐途中遭遇车祸,治疗花费80多万元,被告人却无力赔偿,小毛一家因案返贫。房山区检察院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给予救助金额31万余元,重燃一家人生活的希望。

9:40


“小毛,我看到你在检察服务e站留言了,最近怎么样,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吗?”“隗主任,我每天都坚持锻炼,等身体再恢复些就去找份工作,不让我妈这么辛苦种地了!”看到视频里小毛的笑容,隗永贵很开心,“你一定要继续加油,努力回归社会,为社会和家庭尽自己的一份力!”2020年以来,隗永贵一直关注着小毛的情况,帮助他做心理疏导,鼓励他坚持锻炼、不断学习。

9:45


“隗主任,听到小毛的进步,真替他感到高兴啊。”在一旁听到视频回访,检察官助理杨超感慨地说。“是啊,这就是我们工作的价值,司法救助不只是对人身的帮扶,更是对人心的救助。希望通过检察服务e站进一步拓宽救助线索来源,让司法救助制度惠及更多确有需要的困难当事人。”隗永贵说道。

10:00


在房山龙湖天街,窦店站负责人陈庆松正带队进行检察服务e站普法宣传。“大家可以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进入检察服务e站小程序,在小程序上可以看到检察工作动态、普法小案例、法律工具书等等,如果有问题需要咨询您还可以直接给我们留言,会有专门的检察官在3个工作日内回复您!”现场的群众听到检察官的介绍,纷纷上前扫码,了解检察服务e站小程序。

10:10


“检察官,我有个法律问题,但现在手头没有材料,一时又说不清楚,还能去哪儿找你们解答吗?”一位群众过来咨询。“我们在窦店镇、城关街道、迎风街道等地都设有检察服务e站线下站点,检察官会定期巡回开展工作,您可以准备好相关材料到线下站点进行咨询。”陈庆松解答道。

10:20


第七检察部副主任曾京山登陆检察服务e站后台查看回复消息,一则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当即电话联系留言群众了解情况,“王女士您好,我们看到了您在检察服务e站小程序上的留言,麻烦您详细描述下有人非法倾倒垃圾污染河道的情况,我们会将线索反馈给相关业务部门。”

10:30

放下电话后,曾京山立即把相关情况反馈给了检察服务e站公益保护站。他是e站线上小程序留言板模块的负责人,每天都会查看后台留言,较简单的法律问题就直接留言回复,如果有案件线索或其他需要核实的情况,e站工作人员会在3个工作日内联系留言群众,切实做到接诉即办。即使留言内容与检察工作关联性不大,检察官们也会帮忙指出解决问题的正确路径,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10:50

“小于、小李带好照相、摄像设备,咱去看看现场!”收到曾京山移送的案件线索,公益保护站负责人刘洪决定马上去查看取证。公益保护站依托检察服务e站平台,加强与环保部门协作,收集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线索,开展环境公益诉讼,由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的第五检察部主任刘洪担任负责人。

11:30


检察官刘洪一行驱车近30公里来到王女士提供的线索现场。河道两旁绿树拥岸、蜿蜒流淌,一派生机勃勃。然而岸边水泥浇筑的垃圾倾倒点内堆满了生活垃圾,散发着阵阵恶臭,在周围美丽的自然风光中显得格格不入。刘洪皱着眉头上前查看,检察官助理于剑跟过去拍照取证,固定该垃圾倾倒点的位置、现状。

11:50


“向河道内随意倾倒生活垃圾,可能会产生污染水体、妨害行洪、破坏景观等不良影响。”“咱们回去就对接水务部门,查看河道规划,找相关人员核实垃圾来源。确实属于违法行为的,就采取诉前检察建议的方式,依法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取证现场,刘洪根据调查情况给大家分配了后续工作任务。

12:00


“之前我们有通过检察服务e站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监督的成功案例。固体废物污染、水污染和大气污染是常见的几种环境污染类型,我们都要积极关注和有效防治。”返程的路上,刘洪说到,“检察服务e站拓宽了公益诉讼线索来源渠道,成为了推动公益诉讼的桥头堡。小于,回去记得给提供线索的群众反馈下工作进展。”

一上午的工作告一段落,这只是检察官和检察服务e站工作的一个缩影。检察服务e站是房山区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的一个小切入口,背后是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实实在在的决心。检察官们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切实扛起检察责任,做深做实检察服务e站工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