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云南楚雄:建设大数据中心打破信息壁垒提高监督效能
时间:2022-07-19  作者:肖凤珍 冯琳 白文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大数据池里碰撞出监督线索

云南楚雄:建设大数据中心打破信息壁垒提高监督效能

本报讯(记者肖凤珍 冯琳 通讯员白文娟)“龙川江西观桥断面水质出现红色预警,请赶快查一下是什么原因!”近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杜发瑞登录该院新建成的检察业务大数据中心后,在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实时数据发布系统中发现了红色预警,马上接通了该州生态环境局的电话。

该州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回复说,他们也注意到了这个情况,是近期的暴雨造成了龙川江西观桥附近河水混浊,他们正在采取控源防污、疏浚活水、加强监测监管等系列措施改善水质。当天下午4点,杜发瑞看到系统显示水质已经达标,监测预警不再是红色。

杜发瑞使用的检察业务大数据中心是楚雄彝族自治州检察院于今年初建成的,是云南省首家检察业务大数据中心,集终端分析、指挥调度、数据展示于一体。

“大数据中心实现了对全州检察系统内部数据的整合,可以精准发现问题和工作薄弱环节。比如针对追赃挽损率低的问题,我院通过大数据中心梳理出142起应当开展追赃挽损的案件,并逐案进行精准督导。”据楚雄彝族自治州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洪顺介绍,大数据中心能够对10个基层检察院、各业务条线、每名检察官的案件办理质量进行动态对比,并及时发现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提高检察办案质量和效率。截至今年6月,该州检察院有31项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排名全省前五位。

此外,该院通过外部数据融通拓展线索来源、强化监督能力。大数据中心通过融通各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和相关单位的数据平台,建立大数据池,再运用这些数据进行筛选、比对、碰撞,发现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检察机关据此进行依法监督和提前预警。大数据中心包含多个不同类别的监督平台,在社区矫正平台,红点意味着可能存在脱管漏管;在河(湖)长制信息管理与服务系统水质监测模块,异常指标由红点变成了黑色,意味着出现了劣Ⅴ类水质……

截至目前,该大数据中心已融通了28个信息平台,楚雄彝族自治州检察机关通过大数据中心共发现线索349个,经调查核实发出检察建议监督纠正16件。

“如何调动相关单位积极性,将外部信息平台更多地接入到检察业务大数据中心是下一步努力重点。”该院检察长肖洁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