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精准服务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7-12  作者:雪冰  来源:正义网
【字体:  

黑龙江省九三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雪冰

黑龙江省九三检察院以深入开展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和黑龙江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加强检企协作联动,凝聚合力,靶向发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维护辖区企业和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25条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进一步提高检察服务质效,护航辖区经济发展,我院研究制定了护企安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5条措施,从搭建服务平台、畅通绿色通道、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法律监督、坚持跟踪问效等五方面提出具体服务举措,为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具体明确的操作指引。主要包括:搭建“三方互动”(与分公司、农场有限公司、民营企业良性互动)平台、“法治顾问”平台、“送法进企”平台、“释法普法”平台、“智慧检察”平台、“检务公开”平台等六大服务平台。畅通控告申诉、案件管理、查询阅卷、专室听证等四条绿色通道。健全领导包案、行刑衔接、提前介入、企业合规、司法协作、检察建议、专项行动等七项工作机制。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刑事执行”监督、“民事检察”监督、“行政检察”监督、“公益诉讼”监督、“司法腐败”监督等六项法律监督工作。以“评查追责”“实绩考核”两方面坚持跟踪问效。

加强联络为农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2022年春耕之际,我院联合九三法院开展“服务龙江振兴、保障粮食安全”司法护农专项行动,走访辖区农场企业,详细了解农场企业司法需求,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关于风险应对、合同签订、依法用工、劳务损害赔偿等方面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加大“涉农绿色通道”工作力度和服务范围,开展“上门”司法服务,在农忙时为职工群众提供涉农法律咨询服务。通过深入企业讲法、发放普法宣传材料、组织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加强职工群众知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在向企业宣讲时,着重讲解在生产经营中常见的知识产权、劳动纠纷、融资税收等方面法律知识,并结合真实案例以案释法,结合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司法建议,为企业“把脉问诊”,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护航企业健康平稳发展。今年以来,我院检察人员共深入辖区企业开展调查7次,倾听企业需求,征求意见建议。辖区农场企业就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规范执法、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了30余条意见和建议。

检企联动构建“一盘棋”格局。我院与辖区国企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国企+检察”合作优势,突出地域发展特色,推进生态、生产、生活和谐共生,为营造和谐共生的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贡献检察力量。与辖区国企联合建立“国企+检察”合作机制,建立检企联席会议、信息共享、办案协查、专项治理、协同督办、普法宣传、联合培训等七项机制,破解治理难题,构建起区域检企共建共治的“一盘棋”工作格局。今年5月,与北大荒集团齐齐哈尔分公司、九三分公司举行“田长+检察长”协同保护黑土耕地机制签字仪式,共同开展黑土地保护、水资源保护、粮食储备与生产安全保护等三个专项法律监督,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耕地轮作休耕、水利工程及耕地配套设施工程建设、粮食生产安全、侵蚀沟治理修复、农业绿色生产等六个方面加强协作,保障粮食安全。与辖区11个农场有限公司联合建立生态修复基地,建立生态修复和生态赔偿金专用账户,及时修复受损生态资源,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推动耕地资源保护。针对去年秋季强降雨造成辖区部分耕地出现多条侵蚀沟,威胁粮食安全和职工群众生产生活这一情况,我院公益诉讼部门与部分农场有限公司农业部门采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现场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取证,围绕侵蚀沟治理方式、秸秆填埋复垦应注意的问题、工程设计规范标准、治理方案编制要求等深入研究达成治理共识。

(文稿统筹:王冬)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