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江西吉安:能动履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
时间:2022-07-11  作者:刘荣松 欧阳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为老区创新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江西吉安:能动履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西考察】

2016年2月1日至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西考察,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进行指导。2月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抵达吉安市和井冈山。一路上,他询问革命老区发展情况,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要让为人民共和国诞生作出重要贡献的革命老区发展得更好。

盛夏时节,江西吉安草木葱茏、天高云淡、禾香鱼肥,丰沃的庐陵大地处处生机勃勃,一幅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作为吉安市管辖范围的一部分,曾经的井冈山革命老区已展现新颜。6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井冈山市考察,走进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对脱贫攻坚工作殷殷寄语。总书记真挚热情的话语,温暖着在场每个人的心,阵阵欢声笑语充满整个山村。

身处这片承载着初心和使命的红色土地,吉安市检察机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大力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为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贡献检察力量。

走出“生态检察+产业扶贫”新路

走进永新县芦溪乡中陂村,满山的油茶长势喜人,这些油茶不但“飘香”了村民的脱贫致富路,也见证着当地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的成果。

2016年11月,永新县检察院在办理两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中,督促犯罪嫌疑人签订恢复生态环境合同书,选定中陂村280亩荒山试点,建立了该县第一个“生态检察+产业扶贫”基地,通过邀请贫困户入股分红等方式,为芦溪乡187户贫困户带来增收。试点成功后,该模式在永新县全面铺开。

“全县9个乡镇共建有9个基地,补植复绿面积近1600亩,因地制宜栽种了高产油茶、茶叶、黄桃、杨梅、油菜、井冈蜜柚等多种经济作物,让全县471户贫困户、1158名贫困人口受益。”永新县检察院检察长肖毓文说。2018年7月,永新县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

吉安县北源乡合和村是吉安县检察院的定点帮扶村。按照“看长远、惠民生”的思路,该院帮助合和村建成80亩井冈蜜柚种植基地和8亩光伏产业基地。仅光伏产业一项,便给每个贫困户带来至少20年、每年1600元以上的资金收入。

2021年11月,正值脐橙上市时节,万安县百嘉镇黄南村的甘文胜却发愁:丰收的脐橙没有销路,怎么办?吉安市检察院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迅速采取行动,试着在微信朋友圈带货推销,没想到,仅1天时间便接到2000余斤的订单。

“利用微信朋友圈打开销售渠道,为农村带货,既可以加大农产品销售力度,又可以发动各界人士参与助农活动,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在尝到微信销售的甜头后,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更加详细的帮扶安排,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渠道,半个月时间就为农户销售2万余斤脐橙,销售额达到8万余元。

督促履职为发展护航

赣江是长江八大支流之一,是江西的“母亲河”。吉安地处“赣江之腰”,全域被列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承担着赣江生态环境治理的重任。

位于吉安市吉州区的官溪水库是该区域内最大的水库,水域面积2000余亩。吉州区检察院在走访人大代表时,部分人大代表反映官溪水库周边存在违法养殖问题,希望检察机关能够积极发挥法律监督作用,推进水库水质治理。

经调查核实,检察机关发现官溪水库禁养区范围的养殖机构未完全按规定对污染物进行无害化处理,而是通过暗管、沟渠直接排放至水库,遂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责令非法排污的畜禽养殖机构停止违法行为,并限期关停或撤离禁止养殖区范围。

相关行政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依法关停某养殖公司,监督其拆除养殖主体设施,恢复周边环境,并督促官溪水库中止水库水面养殖承包协议,确保了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

2019年5月,井冈山市检察院收到一条公益诉讼线索:某村有三家工厂违规开采造成污染。

经调查核实,检察机关发现该矿区内山体地表植被被破坏,岩石、土层严重裸露,水土流失严重;因长期超载运输石料,乡道路面损毁严重,影响村民和车辆通行。

井冈山市检察院依法向相关部门公开送达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分别就矿区植被被破坏、水土流失、道路受损、未建截洪沟、拦沙坝未清理、未依法取得取水许可证等问题逐条逐项采取整改措施。

针对乡道受损问题,井冈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采取财政和三家工厂共同出资的措施筹资400余万元,将受损乡道重新修成了水泥结构公路,在2020年春节前完工并通车,方便了村民出行。

联合河长办常态化开展水域生态环境巡查、建立生态损害赔偿磋商和公益诉讼并行机制、深化“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如今的吉安,“检察蓝”有力守护着蓝天、碧水、净空。

能动履职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让更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在积极能动履职、服务地方发展中,吉安市检察机关一直把扶助弱势群体作为工作重点之一。

2021年重阳节前夕,峡江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76岁的傅某家中,把5万元司法救助金交到他手上。

几年前,傅某的儿子因车祸死亡,傅某未获得任何赔偿。儿媳改嫁后,傅某的孙子、孙女无人照顾,只能靠傅某微薄的退休金维持全家生活和孩子教育开支。考虑到傅某年事已高,家庭十分困难,峡江县检察院检察官上门帮助傅某准备司法救助申请材料,从提出申请到发放救助金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据悉,吉安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2021年,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87件,发放救助金247万余元。

为切实保障农村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吉安市检察机关对农村务工人员咨询、申诉、举报反映的问题,做到每案及时接待、及时办理、及时答复。针对当事人收集、固定证据材料意识不强等情况,依法运用调查核实权开展调查,引导、协助其收集证据。万安县检察院在支持起诉助力农民工讨薪案件时,主动为弱势群体提供“上门”法律服务,为不方便请假的务工人员提供“延时”服务,努力让检察服务更贴心,让弱势群体在吉安的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本报通讯员刘荣松 记者欧阳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