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福建南平:多元治理+生态普法强化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
时间:2022-07-04  作者:张仁平 熊斌 陈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当好看山人 护好生态“高颜值”

福建南平:多元治理+生态普法强化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考察】

2021年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福建南平、三明、福州等地,深入国家公园、生态茶园、文物保护单位等,就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调研。3月22日下午,习近平来到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察看智慧管理平台运行情况。

开门见山、推窗即景,这里是武夷山国家公园。美不胜收的风景令人魂牵梦绕,心驰神往。武夷山水,总书记牵挂在心;牢记嘱托,“检察蓝”逐绿前行。

一年多来,福建省南平市检察机关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落实落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探索武夷山国家公园及其环带区域生态司法保护,持续打造“依法严惩、恢复司法、公益诉讼、综合治理”的“四位一体”生态检察样本,当好看山人,助力提升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治理能力。

一体化办案守护生态基因库

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总面积近1000平方公里,跨南平市所辖武夷山、建阳、邵武、光泽4个县(市、区)。不久前,武夷山国家公园对外发布,发现一种真菌新种——诸犍老伞。这是自2016年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对外公布发现的第12种新物种。

武夷山国家公园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也是珍稀、特有野生动植物的基因库。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指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目的就是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南平市检察院制定了“服务和保障新时代富美新南平建设十八条具体措施”,以依法能动履职让生态青春永驻。

今年5月30日,由武夷山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滕某涉嫌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一案开庭审理,这是该院办理的首起国家公园范围内保护野生植物案件。

“金线兰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滕某明知故犯,在未办理采伐手续的情况下,在景区岩石上徒手采摘了7株金线兰。”据检察官介绍,滕某的行为已涉嫌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鉴于该行为破坏了野生植物资源,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该院依法对滕某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最终,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意见,以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依法判处滕某拘役五个月十天,并处罚金2000元,要求其在省级新闻媒体上向社会公众公开赔礼道歉。

为了让野生动植物更好地繁衍生息,南平市检察机关加强上下统筹,充分发挥“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一体化办案体制优势,在全市统一部署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检察监督专项行动;加强横向协作,主动联合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建立信息共享、案情通报和提前介入等工作机制,全面深化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形成保护和打击合力。

2021年以来,南平市检察机关共起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刑事犯罪243件345人,公益诉讼立案401件,履行诉前程序278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50件,为保护野生动植物生存生长营造了良好环境。

多元治理激活“绿色血脉”

近日,南平市“建阳区森林生态银行”迎来一名特殊的客人。在建阳区检察院等多部门有关人员的见证下,被告人刘某自愿购买5000元林业碳汇,用以补偿其个人违法行为对森林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害。

“生态保护,不仅在打击,更重在治理。”南平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高锋介绍,该市检察机关坚持将恢复性司法理念贯穿生态检察工作始终。在顺昌县检察院办理全省首例以自愿认购碳汇方式替代性修复受损林木的生态环境案件后,结合武夷山国家公园及其环带区域实际,南平市开启了“碳汇+”生态检察新格局。

南平市检察机关创新生态补偿机制,与有关部门联合出台《南平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管理办法》,不断完善补植复绿、增殖放流、替代修复等生态修复模式。在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作中,光泽县检察院着力打造“司法修复+行政协同监管”衔接机制,依托护林员管理平台、智慧河长等智慧云平台,运用北斗和GPS等定位技术,实施全天候、全方位、远程化生态修复协同监管。

为实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综合治理,南平市检察机关着力构建生态司法多元共治格局,会同福州、泉州、三明、龙岩、宁德等地检察机关签署《闽江流域公益诉讼和生态检察跨区域协作机制》,并发布《武夷山宣言》,打好环武夷山国家公园闽江流域水系保护战;与各地林长办公室举行签约仪式,通过“林长+检察长”构建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的绿色发展模式;同步部署为期两年的保护武夷山国家公园检察监督专项行动。

一项项机制举措,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及其环带区域留下了深深的检察足迹,不断激活山水之间的“绿色血脉”,使美好生态散发着无穷无尽的迷人魅力。

做好生态普法“后半篇文章”

今年3月,在武夷山国家公园西区光泽县寨里镇玲珑检查哨卡,一场巡回法庭审理活动正在开展。

据悉,此次巡回法庭审理的是光泽县某木业有限公司及公司法定代表人邓某、财务人员刘某非法收购盗伐、滥伐的林木罪一案,最终,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指控意见和量刑建议,该公司被判处罚金,邓某、刘某分别被法院判处刑罚,各并处罚金。

庭审结束后,光泽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县公安局就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村民参与到武夷山国家公园的保护中来。“通过‘巡回审判+现场普法’,把庭审搬到田间地头,送法进乡村,近距离帮助村民提高生态保护意识,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效果。”光泽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南平市检察机关着力做好生态普法“后半篇文章”,坚持保护优先,广泛开展自然教育、科普教育和宣传,引导全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让“保护第一、全民共享、世代传承”的国家公园理念深入人心。

武夷山市检察院将成果展示、经验做法、教育引导结合起来,筹建“武夷山生态保护法治教育基地”,全方位展示检察机关在保护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环境方面所作的努力,进一步强化了公众生态保护意识。在福建省检察院的指导下,该法治教育基地围绕中心,丰富内涵,升格为“福建特色检察展示平台”,先后接待全国各地和外国代表团等参观者200余批次4000余人,获得福建省第三届“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

此外,南平市检察机关今年将在武夷山景区入口处打造“生态保护法治教育基地升级版”,进一步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福建检察实践具象化,更好地实现以案释法、以案示警、以案促学,引领形成生态保护社会法治风尚。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南平市检察院检察长阮海鹰表示,立足于壮美的绿水青山间,该市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定将不负嘱托,不断续写武夷山国家公园及其环带区域青山重峦、水天一色、万物合鸣的生态“高颜值”新篇章。

(本报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熊斌 陈宇)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