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六督导组对湖北湖南开展督导
时间:2022-06-15  作者:孙风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长沙6月14日电(记者孙风娟)6月9日至14日,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六督导组先后在湖北、湖南开展督导工作。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第六督导组组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张志杰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政治高度上,深刻认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扎实有效开展专项行动,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督导期间,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艳玲,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魏建锋分别主持相关会议并汇报工作情况。督导组一行通过督导进驻会、调研座谈会、调阅资料、个别谈话、实地调研督导等方式,深入了解湖北、湖南两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工作开展情况。

督导组指出,湖北、湖南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专项行动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扎实部署推进,加强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要加大线索核查力度,认真核查每一条线索,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要强化依法打击,加大办案力度,对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涉诈违法犯罪迅速形成打击高压态势;要全力追赃挽损,运用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督促引导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赃退赔,最大限度挽回老年受害群体的财产损失。

督导组强调,湖北、湖南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协作配合能力,强化行刑衔接,探索建立完善行政审批、行业监管、执法处罚有效衔接的长效机制,共同开展好整治规范工作;要强化宣传发动,做好以案释法,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提升人民群众的识诈防诈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隐患,加强溯源治理,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