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江苏南通:能动履职护航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时间:2022-06-08  作者:卢志坚 陈颖之 葛明亮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营造一方沃土让民企“活下去”“发展好”

江苏南通:能动履职护航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考察】

2020年11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先后来到南通、扬州等地,深入长江和运河岸线、水利枢纽、文物保护单位等,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进行调研。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来到南通博物苑,了解张謇兴办实业、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情况,并对发展民营经济提出期望。

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南通博物苑的两株百年紫藤怒放繁花,诉说着近代实业家张謇先生的传奇故事。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介绍展,称赞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并对民营企业家提出期望:“要勇于创新、奋力拼搏、力争一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謇给江苏南通民营经济注入历史“基因”,也深远惠及当代。2020年,南通GDP迈入“亿万元俱乐部”,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0%,民营经济成为南通创新转型的强引擎、就业增收的主渠道。

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法治的阳光和空气。为民营企业“活下去”“发展好”营造一方沃土,也成为南通市检察机关孜孜以求的目标。

惩治乱象提振行业信心

南通是建筑大市,混凝土是最重要的建筑材料之一。在南通市如东县,以桑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觊觎当地混凝土市场,多年来使用暴力、诈骗等手段从企业老板处敛财数百万元。2017年,案件移送如东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时任公诉科科长的张建庆承办此案。他仔细阅卷、讯问,反复核对交易单据、车辆运输轨迹,并结合工程量测算,确定该恶势力团伙诈骗数额达300余万元。随后,该院派员现场监督法院搜查、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执行,不让犯罪分子在经济上得利。

“如果能为企业老板们追赃挽损,就能提振混凝土行业信心。”由于诈骗所得都已经被桑某挥霍殆尽,张建庆对收赃获利涉嫌犯罪的多家混凝土使用单位进行劝诫,用足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让他们从违法获利中拿出部分钱款赔偿混凝土生产企业的损失,其余违法获利则全部予以没收。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2019年5月,以桑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均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

案结事未了。张建庆发现,在桑某案里,有大量“空壳”公司被犯罪分子用作掩盖非法行为的“外壳”,和企业签订合同诈骗钱财。为此,该院向当地政府发出检察建议,推动辖区开展专项整治,清理掉一批“僵尸企业”“空壳公司”。

今年初,张建庆在走访挂钩对接企业时,一个混凝土企业老板对他连竖大拇指:“现在不用担惊受怕了,生意已经从如东做到其他县市了!”

办理一案、治理一片、造福一方。2021年以来,南通市检察机关瞄准特色行业和关键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护航行动,共起诉侵犯民营企业权益案件164件313人,同时加强类案研究,报送涉民企犯罪调研、安全生产案件分析等专项报告10个,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促进社会治理。

“严管厚爱”不让一个企业掉队

在南通某市政公司的陈列室里,有一座江苏省优质工程奖“扬子杯”,这背后有着一段不同寻常的故事。

2020年3月,该公司工程项目经理周某指使员工章某,安排工人将垃圾填埋场工程产生的污水偷偷排入长江,造成长江水质轻度污染,涉嫌污染环境罪。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在审查起诉中发现,该公司问题不小。在和企业负责人交谈中,检察官发现职工对于企业风险防控“一问三不知”。

崇川区检察院检察长孙亚听取案件汇报后,抽调精锐力量组建办案组,于2021年11月启动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工作程序。办案组深入公司、项目、主管单位,调查核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情况,组织第三方专家开展前期准备,指导企业制订合规整改计划。经过五个多月的合规整改,今年4月8日,该公司通过了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的评估。4月19日,检察机关对周某等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合规整改让企业焕发活力,也增强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今年1月至4月,该公司累计纳税600余万元,一项工程荣获2021年度江苏省优质工程奖“扬子杯”。

整改必须“真合规”,“严管”方显“厚爱”。2021年11月,在对一起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的企业开展合规整改工作中,南通市、海安市检察院组织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成员实地考察该企业。专家认为,该企业的合规整改计划书存在安全制度不完善和体制漏洞,且流于形式。“首测”成绩不理想,检察机关针对性选任南通市应急管理局专家加入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此后,该公司成立了安全科,制定了企业用章制度和对违法分包等行为的处罚规定,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生产及环境保护培训制度,于一个月后通过了“第二次测试”。

2021年6月以来,南通市两级检察院运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7件,涉及企业18家,对5家企业、8名企业责任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合规整改既促进了涉案企业守法经营,也警示潜在缺乏规制约束的企业要遵纪守法。

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激发创新活力

知识产权是现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据南通市检察院检察长恽爱民介绍,南通的地方品牌罗莱家纺近三年来在全国提起商标维权民事诉讼800余件,年均损失500余万元。由于知识产权案件涉及的法律领域很广,光靠企业自身维权成本高、效果差,企业为此很苦恼。

2021年,南通市检察院收到罗莱公司被侵权的线索后,立即开展前期调查工作,发现侵权人江某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在其网店销售外包装上使用罗莱公司注册商标等标识的产品,侵害了企业的商标专用权。该院征求罗莱公司意见后,依法支持起诉。检察机关的意见被法院采纳,为罗莱公司挽回了3万余元的经济损失。这样的尝试,为深陷“维权黑洞”的企业提供了另一条维权出路,让企业创新多了一份司法保障。

2021年7月,南通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检察院成立,管辖南通全市知识产权案件,让该市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进一步提档升级。今年2月,杨某在其微信朋友圈发布预售钥匙扣的信息,产品图片包含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等图文信息,疑似兜售侵权商品。该院检察官了解线索后立即调查核实,通过走访咨询相关特许企业,确认杨某预售的钥匙扣属于侵权产品。在准确查明杨某经营的实体店地址并固定相关证据后,该院将线索及时移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督促查处,并上报南通市检察院。两级院联合公安、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开展“冰盾行动”,聚焦线索查处,强化源头治理,全面保护涉冬奥知识产权。

在依法打击知识产权违法犯罪的同时,南通市检察机关还组建“企明星”法治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商会开展普法宣讲200余场次,提示防范刑事法律风险;在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南通)家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叠石桥国际家纺城等地设立“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基地”和“法律服务基地”,打通了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的“最后一公里”。

(本报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陈颖之 葛明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