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依法能动履职,“以小见大”做好基层工作
时间:2022-06-07  作者:戴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戴红

基层检察院,离百姓最近。无论是司法案件还是群众急难愁盼,多数较“小”,但“小”的背后是大于一切的社会稳定和高于一切的群众利益,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根基。作为基层检察人员,必须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精神,走实走稳每一小步,做对做好每一件小事,充分体现检察机关的使命担当和为民情怀,厚植履职底色。

一要从关乎发展的小事情做起,以能动检察彰显“国之大者”胸怀。要以更新的检察理念结合最接地气的举措,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实际,主动去想、去做,当好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老娘舅”。为助力辖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5月9日,我院出台《鞍山市千山区人民检察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八条举措》,主要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高效办理涉企案件;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建立涉案企业合规考察制度;强化对涉企案件的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严厉打击涉企犯罪,保护企业创新成果;继续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院领导包案制度;加强防疫期间对行政机关行政执法的监督力度,有效监督行政机关行政处罚的责罚不当行为;与工商联、企业等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强化法治宣传,精准帮助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在此基础上,我院还常态化开展涉民营企业“挂案”清理行动,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要从关乎群众利益的小案办起,以能动检察彰显大责任担当。要以更高的标准结合最积极的作为,贯彻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切实担负起检察责任。我院用心办好办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常治长效。强化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和审判活动监督,加强与监察机关办案衔接和配合制约,精准开展民事诉讼监督,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维护司法公正。

三要从关乎稳定的小诉求应起,以能动检察彰显为民大情怀。要以最快速的反应结合最用心用情的温度,以“如我在诉”“如我在访”“如我有难”之心对待群众诉求。我院坚持用真情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让接访和听证走进老百姓的炕头和田间地头,努力化解矛盾纠纷。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加大办案过程中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

四要从关乎检察形象的小问题抓起,以能动检察彰显大检察风采。要以更严格的要求结合最有韧劲的坚持,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检察铁军。我院从小问题、小细节、小苗头抓起,从着装规范、会议纪律等处入手,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将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持续正风肃纪,加强自身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化教育整顿和“回头看”成果。加强教育培训,全面提升检察人员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做好检察宣传,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塑造良好检察形象。

(文稿统筹:王冬)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