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与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1+1>2
时间:2022-05-23  作者:李元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年来,全国两会上有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成为焦点并呈现增长趋势。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印萍在总结青岛市崂山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关于构建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建议》。

2021年5月,最高检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专家学者赴青岛开展专题调研,并赴印萍代表所在单位走访座谈。经过实地考察,调研组高度评价机制运行成效,一致建议复制推广该经验。

2021年10月,最高检部署为期一年的试点推广工作,在指导山东继续探索积累相关经验的同时,指定长江经济带和黑龙江、河南、青海、新疆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机关,争取同级人大、政协机关支持,试点推广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已取得显著进展。

2021年以来,最高检坚持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积极稳妥拓展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切实将印萍代表的建议采纳为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常态化长效机制。

主动将建议提案转为检察机关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

一方面,对于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中直接涉及检察公益诉讼监督事项的,及时部署专项监督。如,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古清月等代表建议最高检开展军地协作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推动解决军用机场净空安全问题。最高检第八检察厅第一时间联合解放军军事检察院、空军有关部门部署专项监督活动,并邀请古清月代表作为监督专员。一年来,成功办理一批典型案例。古清月代表建议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向军事设施保护领域继续拓展。

另一方面,对于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提出的其他重大监督事项,经研判后认为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严重侵害,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普遍性且疑难复杂的,由最高检作为公益诉讼案件直接立案调查。如,广西团全国人大代表黄超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全方位提升监管能力 莫让外卖骑手游离于劳动权益保护伞之外》的建议。最高检结合道路交通安全、网络平台算法监管等问题进行系统研究,于2022年4月决定对外卖骑手权益保护公益诉讼一案以事立案,并进一步听取了黄超代表的意见建议。专案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并已取得初步成效。

规范从建议提案中发现案件线索的办理程序

最高检2021年7月出台的《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第24条规定,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转交的案件线索,明确纳入检察机关立案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

最高检指导各级检察机关在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转交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工作基础上,善于从各类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案由、案据、方案中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按照涉及的法定领域、新领域进行分类研判后,实行统一登记备案管理。有关案件办理情况统一答复、反馈、通报。

2021年上海市两会上,林荫茂代表提交全市人行天桥应进行无障碍改造的建议。上海检察机关随后对徐汇区18座人行天桥中7座应改未改的天桥进行逐项分析,通过诉前磋商和检察听证,推动各方协同履职,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全力支持下,与代表建议办理同步进行。徐汇区检察院督促履行人行天桥无障碍设施建设监管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与中国残联在2022年全国助残日前联合发布的残疾人权益保障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用好建议提案及答复为加强检察公益诉讼提供决策依据

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认真研究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及独办、主办、分办、协办单位的答复意见,准确掌握有关监督事项的责任主体、执法依据、专业判断、监管措施、进展成效、问题症结、解决方案等,帮助检察机关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找准监督对象、突出办案重点、加强协同协作、提升办案质效。如,针对藏区草原流浪犬治理难题,最高检依据相关代表建议及有关部委的答复,研究提出以监督保障动物防疫法和生物安全法的统一正确实施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并于2021年4月组织部分相关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赴青海为检察机关现场“支招”。青海省检察院结合办理青海团全国人大代表夏吾卓玛提出的关于“加大对藏区草原流浪犬问题整治的监督力度”的建议,在该省藏区部署开展专项监督。通过办案,督促公安、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行政主管部门加强综合治理,共同防控流浪犬传播狂犬病、包虫病等人畜共患病及危及人身、牲畜安全等安全隐患。

依靠人大监督增强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的刚性

最高检指导各级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监督工作计划及重点督办建议,积极稳妥办理相关领域检察公益诉讼案件,主动将检察建议报送同级人大备案,争取人大监督和支持,并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案例参考和实践依据。

黑龙江省鸡西市恒山区人大与区检察院细化衔接转化协作机制,明确提出,区人大对于日常工作中和两会期间收到可能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等检察监督职能的代表建议,及时抄送区检察院;对抄送的代表建议,区检察院及时将能否转为公益诉讼案件的意见报区人大;制发检察建议的案件,同时向区人大报送检察建议;区人大对涉及民生保障、大局发展、生态保护或其他重要情形的检察建议进行审查,组织调研;对提出是否转化为代表建议的意见向区检察院通报,切实实现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双向衔接转化。

为代表委员提供建议提案选题或者专题调研服务

根据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反映出的关注领域、监督意愿、履职需求、职业专长、地域特色等,通过人大、政协机关重点推荐和检察机关精准联络的双向互动,适时组织邀请相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检察公益诉讼专题调研,督导相关监督办案工作,为高质量提出新的建议、提案提供信息和服务,为高质量办理相关建议、提案接受评估和检验。

根据办案需要,邀请具有相应专业背景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专业技能辅助办案。如,第八检察厅结合指导办理反食品浪费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向持续推动黑土地保护立法的吉林团全国人大代表郭乃硕、长期关注食品安全的内蒙古团全国人大代表史玉东以及相关专业领域的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李成贵、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臧安民,提供相关选题和素材,协助他们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分别提出《关于将反食品浪费领域纳入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建议》《关于加强反食品浪费检察公益诉讼的建议》和《关于积极稳妥拓展反食品浪费领域公益诉讼的提案》,并于4月29日反食品浪费法实施一周年之际,在最高检的“检察号代表委员直通车”推出《反食品浪费,法律监督升级》,加强释法说理。

针对近期出现的“割青麦作青贮饲料”问题,有关代表委员还进一步提出意见建议,帮助检察机关从反食品浪费领域研究探索公益诉讼,督促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麦田保护,坚决杜绝毁麦行为,同时保障农民种粮合理收益,助力守护粮食安全。

(作者系最高检第八检察厅一级调研员)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