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河南信阳:检察监督助力传统村落保护开发
时间:2022-05-08  作者:刘立新 胡传仁 吴晓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古村落焕发新魅力

河南信阳:检察监督助力传统村落保护开发

【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考察】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先后来到信阳、郑州等地,深入革命老区、农村、企业等,就经济社会发展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进行考察调研。9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信阳市新县、光山县等地,了解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情况。

美丽的郝堂村、秀美的西河村、富有灵性的睡仙村……在大别山革命老区河南信阳,有着众多的古村落。徜徉古老村落,时光瞬间倒流,古今可以对话。青砖黛瓦在等待归客,一扇厚厚的门温暖敞开,默默守候着远方的游子。

2019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信阳市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考察调研时强调:“发展乡村旅游不要搞大拆大建,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

牢记嘱托,全力落实。信阳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积极开展保护古老村落专项行动,把新发展理念引入传统村落发展之中,让传统村落在乡村振兴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构建古村落全方位保护屏障

田铺大塆坐落在大别山青龙岭下,始建于民国初期,是典型的豫南民居。受中原文化、楚文化与徽派文化的影响,房屋呈土坯墙体,具有斜顶瓦房独特的建筑形式,融汇了北方民居的硬朗和南方民居的灵秀。

近年来,村里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发展起20多家创客小店,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眼看着邻里亲朋经营的生意越来越好,2021年10月,村民韩氏三兄弟按捺不住了,三人商定房屋修建计划,准备各自建成两层楼房以增加使用面积。

新县检察院检察官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走访,因为韩氏兄弟如果私自拆毁老房子,不仅会破坏传统村落的原始风貌,还会导致与其毗邻的老宅受到不同程度的毁坏,甚至成为危房。

针对上述问题,检察官主动与当地政府沟通,建议其与文物保护、环保、城乡建设等部门商讨研究,为韩氏兄弟提供完善的修缮方案。该院还协助政府部门共同做好韩氏兄弟的思想工作。

如今,韩氏兄弟在政府部门指导下,修缮好自家老屋,开起了精品民宿。

“今年初,我们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保护古村落专项活动。”信阳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丁书峰介绍,专项活动中,信阳市检察机关推行“公益调查+网格管理+公开磋商+基层治理”一体模式,构建古村落全方位保护屏障。

据统计,截至目前,信阳市检察机关已对登记在册的85个古村落的现状进行调查,与100余名古村落网格员结对联络,形成网格化管理,收集古村落保护不力线索10余条,制发检察建议7份,督促整改古村落7个,发放保护古村落宣传资料上千份,合力推动辖区古村落“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惩治非法狩猎 留住村庄的精灵

有村庄的地方,就有翻飞盘旋的鸟,村庄是鸟的家园,鸟是村庄的守护神。王大湾位于罗山县灵山镇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2013年被列入第一批河南省传统村落。这里不仅古建筑众多,还是鸟的天堂,鸟种类占河南省的80%、全国的23%。

然而,有人却对这些美丽的精灵下手。2019年3月,吴某夫妇擅自在禁猎区架设禁用工具猎捕八哥等国家保护的“三有”陆生野生动物314只。同年11月,二人被公安机关抓获。2020年1月,该案移送至罗山县检察院审查起诉。经审查,该院认为吴某夫妇的行为已涉嫌非法狩猎罪,同时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2020年5月,罗山县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追究吴某夫妇的刑事责任,同时判令二人赔偿国家经济损失以及自判决生效后3个月内在董寨义工教育基地进行500小时生态保护义工服务,并在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同年6月,法院公开审理后,支持了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在办案检察官主持下,吴某夫妇与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签下《义工服务协议书》。

为了发挥警示作用,更好地为当地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罗山县检察院还组织干警到案发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经过不懈努力,过去打鸟的村民如今成了爱鸟、护鸟的“土专家”,曾经飞往他乡的鸟儿也渐渐地飞回了王大湾。

“保护鸟类实质上是保护古村落生态资源。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生态资源,我们与相关部门共同探索打造集普法宣传、科普教育和环境修复为一体的董寨义工教育基地,将恢复性司法理念落到实处。”丁书峰说。

清除养殖污染 守护乡村水生态

三河尖镇坐落在固始县的淮河边,因位于淮河、史灌河、泉河三河交汇处而得名。

今年3月,固始县检察院检察官在日常巡河中发现,三河尖镇蚌山村存在网箱养殖行为。经取水检验显示,由于网箱养殖中食料及排泄物剧增,该水源地总氮、氨氮等指标超标严重,达到富营养化标准,危害人体健康,破坏了古村落的水系。

“水是乡村的灵魂。因为有了河流,村庄才生生不息。”办案检察官祝旭东说,非法养殖行为不仅造成水源污染,还会影响到淮河行洪安全。

固始县检察院立即向负有监管职责的三河尖镇政府发出督促整改检察建议,建议严格落实河道清障法定职责,督促相关部门拆除水域内的非法养殖设施,保障周围居民饮水安全,保护附近村落水质不受污染。

4月,三河尖镇政府组织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对河道内设置的网箱全部拆除、清理。

“河流孕育着村庄,村庄围绕着河流。”近年来,信阳市检察机关聚焦生态修复,尤其是百姓生活居住地的生态修复,深入落实“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探索实行“刑事+公益”“河长+检察长”“修复+管护”工作模式,系统推进河湖治理和生态修复,让一条条河流如同玉带镶嵌在豫南大地上,将古村落紧紧拥抱,形成一幅具有古典意蕴的大美画卷。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胡传仁 吴晓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