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重庆石柱:能动履职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时间:2022-04-25  作者:满宁 李鑫 谭晶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真心聆听人民心声,用实干履行庄严承诺。在总书记的关心推动下,民生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即日起,本报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专栏,全面展现检察机关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为民办实事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土家欢歌唱响致富路

重庆石柱:能动履职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考察】

2019年4月15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4月15日下午,总书记辗转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访农户、看扶贫、话产业,实地了解村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太阳出来罗嘞,喜洋洋罗郎罗,只要我们多勤快,不愁吃来不愁穿……”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初心广场,一曲《太阳出来喜洋洋》飘荡开来,土家儿女跳起摆手舞,抒发对乡村振兴的幸福憧憬。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集少数民族地区、三峡库区、革命老区、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于一体,曾几何时,这里还是全国14个重点扶贫工作县之一。

山乡迎巨变,人人尽欢颜。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调研时强调:“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55万土家儿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弘扬“敢吃黄连苦,不怕辣椒辣”的精神,啃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的深度贫困硬骨头,全县当年即宣布脱贫摘帽,实现85个贫困村、17229户62391人脱贫的历史性壮举。

近年来,石柱县检察院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依法能动履职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交出一份高质量的检察答卷。

打赢脱贫攻坚战

大山里蹚出中药产业致富路

在脱贫攻坚一线,“检察蓝”彰显担当。

沿溪镇清明村、金竹乡,是石柱县检察院的结对帮扶点。2017年5月,该院抽调12名干警组建驻村工作队,选派秦叙万、秦领这对“父子兵”分别担任清明村和建设村的“第一书记”。

“致富门路少,大多数村民都安于现状,群众不富、产业薄弱。”秦领一到任,时任建设村村支书谭启荣这样告诉他。

一个现象更让秦领揪心不已:天还蒙蒙亮,不少村民就背着背篼去山上挖掘黄精、天麻等野生中药材换钱补贴家用。随着挖的人越来越多,周围山里的药材挖完了,他们不得不翻山越岭……

“这不是坐吃山空嘛!”秦领果断把上山的村民“拦”了下来。堵不如疏。为引导村民规模化种植药材、解决“看天吃饭”的窘境,秦领和村干部天天泡在田间地头,他们根据金竹乡自然气候并结合市场调研情况,最终选定了黄连、黄精、重楼3种适宜种植的药材。

等到第三年,全村就已实现逾千万产值的黄连、黄精、重楼的规模化种植。与此同时,治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安星重楼种植基地等一批从事中药材种植、加工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村民们致富有了盼头,连大年初一,都有不少村民下田给中药材除草——“农闲”变“农忙”。

地还是那片地,人还是那些人,日子却越过越红火。身有残疾的邹国志老人一家,原来依靠宅基地复垦补助生活,这些年,靠养蜂蜜、种药材再加上打工,家里年总收入突破了15万元,还买了一辆小轿车。

这只是该院结对帮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院积极推行“一村一品”扶贫举措,助推清明村建立中蜂养殖基地、山羊养殖合作社、观光旅游生态园,帮助金竹乡发展速丰林1135亩,种植黄连281.5亩、黄精79.6亩、重楼23.5亩,养殖中蜂500群,带动450余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同时拉动投入资金30多万元,解决了水、电、路等20多个民生问题。

从脱贫到振兴,一茬接着一茬干。2021年4月,石柱县检察院又选派2名干警到大歇镇龙泉村和流水村助推乡村振兴。这下,乡亲们心里更加有底,生活也更有奔头。

他们说,穷日子比黄连还要苦,富起来比蜂蜜更要甜。

向因案致贫、返贫说不

让最有温度的司法送“暖”下乡

防止被害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是检察机关依法履职、精准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靶点”之一。

近年来,石柱县检察院深入开展司法救助专项活动,以涉案生活困难妇女、退役军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和精准巩固脱贫攻坚对象当事人为救助重点,以多元化、联动式救助提升综合帮扶成效,共救助贫困被害人29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6.8万元,做到因人施策、应救尽救。

几年前,丈夫和儿子遭遇车祸去世后,马武镇来佛村年过七旬的吴某就一直独居。老人长期体弱多病,平时靠低保金和女儿赡养维持生活,眼看在多方帮扶下终于脱了贫,不幸却又一次降临到老人身上。

2020年2月,老人的女儿搭乘三轮车时发生侧翻身受重伤,两个月后去世。失去唯一的赡养人,肇事司机由于家庭困难无力赔偿,这一切都让吴某的生活雪上加霜。

“每个月只有320元的低保金,一分钱赔偿没得到,老人生活陷入困境,有返贫迹象。”2020年8月,经石柱县检察院研究决定,检察官将2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吴某手上。老人当时反复说着一句话——“还是党的政策好!”

针对农民工“讨薪难”问题,2017年该院在当地人社局设立劳动保障检察监督站,指派干警在岁末年初或法定假日前后驻站监督,进一步前移线索发现“哨点”,并与人社局、法院等多部门有效协同,5年来共计运用支持起诉等手段帮助农民工讨薪1112万余元。

“5年来,我们还严惩涉农领域犯罪37件41人,以最有力度的办案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让最有温度的司法送‘暖’下乡,努力给农村老百姓带来满满的获得感。”该院检察长彭波说。

公益诉讼护航乡村振兴

擦亮“康养石柱”金字招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大风堡林美如画,千野草场牛羊肥。100万亩原始森林,5000亩高山湖泊,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夏季平均温度21摄氏度——石柱县所辖的黄水镇,就是一座“躺”在国家森林公园里的生态小镇,堪称重庆市民避暑旅游的胜地。

近年来,为让绿水青山“颜值变现”,石柱县围绕“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全国生态康养胜地”。这条极具土家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同样离不开“检察蓝”的法治守护。

“一走到湖边就闻到了一股味道,湖面漂浮的油垢隐约可见。”一段时间,游客和居民发现镇上一处人工湖散发着阵阵恶臭。

掌握该线索后,石柱县检察院随即启动公益诉讼调查程序。经调查发现,原来是路边住户生活污水未接入污水管网,致使直排湖中造成污染。

为此,该院向黄水镇政府送达检察建议,助推该镇划拨专项资金对破损的污水管网进行修复,举一反三开展污水管网大检查。以此为契机,石柱县检察院开展“助力康养石柱、守护水源环境”公益诉讼专项活动,针对16个乡镇均不同程度存在污水管网破损、污水直排的情况,督促修复破损管网26处,新建污水管网13千米,有效督促超标排放污水处理厂技改升级。

“污染没了,水质好了,游客也多了。”黄水镇居民刘善文激动地说。

一组数据表明:2021年,该县辖区4条河流出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县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合格率100%,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6%,乡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

近年来,石柱县检察院依法办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20件25人,积极参与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三乱”专项整治行动,办理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08件。同时,聘请23名代表委员、干部群众担任公益诉讼观察员,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当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本报记者满宁 通讯员李鑫 谭晶丹)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