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五个坚持”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4-22  作者:宋斌  来源:正义网
【字体:  

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宋斌

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2021年以来,我院以“五个坚持”为举措,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建设引领。花山区检察院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不断提升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具体检察工作中做到“两个维护”。我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研读经典著作、红色基地寻根等活动,掀起理论学习热潮。同时在全院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强化“四项教育”,聚焦顽瘴痼疾,通过“对单销号”的方式抓好整改,使检察队伍呈现新面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大力支持驻院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执纪执法,构建从严治检新格局。

坚持主动服务大局。花山区检察院坚持依法能动履职,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我院致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21年6月牵头建立“银检警”工作机制(银行、检察院、公安机关三方协作机制),同时还在产业集聚区成立检察服务站,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形成护企合力;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建立“河长+检察长”机制,开展长江保护专项整治,办理的袁某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入选沪苏浙皖检察机关长江禁捕典型案例;助力乡村振兴,与花山区乡村振兴局建立共建机制,以司法救助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为13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2万元。

坚持落实司法为民。花山区检察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积极落实群众合法合理诉求,接待群众200余次,妥善处理各类信访93件,6次获评“全国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全力保障特殊群体利益,为少数民族同胞开辟检察服务“绿色通道”,提供法律服务40余次;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检察长带头担任法治副校长,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探索“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监督”模式,就暑期防溺水、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发出检察建议5份。

坚持提升监督质效。花山区检察院对标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办理的曹某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入选安徽省“侦查活动监督类”优秀案件;精准开展民事监督,办理各类案件84件,依法对13件生效裁判类案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均获改判;立足辖区特色,做好公益诉讼,办理了一批涉及长江保护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与南京市江宁区检察院建立合作机制,共同探索长三角一体化办案模式。

坚持加强自身建设。花山区检察院以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为契机,强化自身建设,夯实基层检察工作发展的基础。加强案件管理,以“案-件比”评价体系、案件质量评查为抓手,提升办案质量,2起案件入选省级以上典型案例;加强队伍管理,实施队伍建设“3+N”工程,全方位锤炼干警综合素质,共有25人次受国家、省、市、区级表彰;扎实推进检察人员考核,工作成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认可;加强基础建设,2021年10月建成马鞍山市首家检察听证互联网直播系统,推动检察办案更加公开、公正。

下一步,花山区检察院将继续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认真按照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部署,高质量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稿统筹:王极)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