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强基固本主动担当 锐意进取执法为民
时间:2022-04-12  作者:李鲁漳  来源:正义网
【字体:  

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李鲁漳

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区检察院始终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依法能动履职,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培育检察品牌,打造精品亮点,不断提高监督质效,以更有力的检察履职推动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着力在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上下功夫

我院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深化检察环节精准服务和保障措施,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及羁押必要性审查等,助推提升市域治理效能。扎实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抓好检察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检察为民办实事”等,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2019年以来,对各类案件开展公开听证16次;对15名生活困难的当事人发放救助金25万余元。2021年,共推出“为民办实事”项目16项,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我院以“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建立健全特约检企联络员机制,成立涉台检察联络室,聘请检企联络员34名,主动了解企业需求,提供针对性检察服务,督促企业合规经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司法诉求14项。

着力在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上下功夫

我院做优刑事检察,发挥捕诉一体优势,抓好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活动监督,共监督立案14件,撤案29件。加强抗诉工作,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3份,对区域内司法所全覆盖巡回检察,并前移监督触角,设立社区矫正检察官办公室。做强民事检察,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精准开展民事诉讼监督,综合运用释法说理、内外协作等方式开展息诉息访13件,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做实行政检察,围绕维护司法工作、促进依法行政的共同法治目标,与自然资源等行政执法部门建立行政检察衔接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持续深化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发出检察建议37份,均被采纳。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围绕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有序拓展,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4份,加大从办理的生态刑事案件中摸排民事公益诉讼线索的力度,对符合条件的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着力在建设过硬检察队伍上下功夫

我院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把讲政治实实在在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开展“检察业务·党建品牌建设”活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我院党支部被授予“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五星级党支部”。注重素能培育,强化业务建设,通过先进典型引领,发挥业务传帮带作用,突出教、学、练、战一体化,加大培育优秀办案团队和业务精英的力度。完善分级分类教育培训机制,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听庭评议等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专业化力和水平。注重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三个规定”,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下一步,长泰区检察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练好“看家本领”,切实把《意见》落实到位。

(文稿统筹:王冬)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