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更新司法理念 强化工作作风 提升监督质效
时间:2022-04-06  作者:石伟斌  来源:正义网
【字体: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伟斌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检察院树牢“司法为民”这一理念,积极回应新时代赋予检察工作的使命任务,深化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着力提升监督素能,大力提高监督质效,努力做好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

一、强化责任意识,在增强法律监督主动性上下功夫

我院建立典型案例学习机制,定期组织员额检察官学习指导性案例及典型案例,为依法办理案件提供指导和参考,规范检察官司法办案行为,确保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建立健全案件管理工作机制,对所办案件实行统一严格的流程管理和动态管理。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印发后,为确保《意见》正确贯彻落实,还多次召开检委会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在学习、研讨过程中不断提升责任意识和履职主动性。一系列的举措带来了巨大改变:检察官不再“就案办案”,而是更加注重办案质量和效果的提升,从过去追求案件“办得对”到现在追求案件“办得好”,在依法履职过程中也更加主动、积极,工作状态较过去有了明显转变。截至2021年底,我院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79件125人,审查起诉受理案件310件398人,依法不批准逮捕6人,不起诉25人;认罪认罚适用率为88.91%,量刑建议采纳率达100%;督促公安机关立案1件、撤案2件,纠正公安机关侦查活动违法行为14件;办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70件,民事支持起诉案件7件;公益诉讼部门向怠于履职的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36件,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

二、强化工作举措,在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上下功夫

我院坚持全院“一盘棋”思想,建立健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部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联合调研机制,形成检察监督合力。重点监督纠正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坚决防范和纠正“纸面服刑”“提钱出狱”,通过不定期检察等方式开展巡回检察,灵活确定监督重点,及时促进整改纠正,确保检察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和互派交流机制,强化对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立案监督力度。建立检察建议落实跟踪机制,在检察建议发出后,适时对被建议行政机关进行“回头看”,确保检察建议有回函、整改方案有落实。更加注重对侦查活动、审判活动、执行活动程序合法性的审查,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对于发现的违法犯罪线索,加强自行补充侦查、证据合法性核查,综合运用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抗诉等监督手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贯穿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案件办理始终,促进案结事了人和。加强对进城务工人员、城乡特困人员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加大农村“三资”虚假诉讼案件监督工作力度。坚持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准公益诉讼着力点,把握好监督与办案的关系,突出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件,坚持小切口、大作为,增强专项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持续性。践行“监管违法追责+犯罪行为打击+公益损害修复”三位一体监督理念,向刑事检察部门移送案件线索2件,推动行政机关加强对国有资产的保护。扎实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落细,助力平安校园建设,与区公安局、区教育局共建教育人员入职查询工作机制,共向区教育局提供4批、2140人次查询帮助,发现犯罪记录者11人。

三、强化素能提升,在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水平上下功夫

我院着重打造讲政治、有理论、会办案、懂专业、善思辨的高素质检察官队伍,持续抓实检察队伍思想建设和素质能力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通过“线上学习+线下实践”等方式,引导干警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将所学、所思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推动检察队伍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一体强化。以抓好科学管理为关键,坚持用足用好检察人员考核、“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等管理手段,引导检察官不断提升责任意识,督促检察人员履职尽责。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带头阅卷、带头办案、带头上讲台,引领检察干警把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扎实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政治轮训、传导式教学、“检察官传帮带”等活动,强化检察理论学习和实务研究,努力推动干警办案能力、监督本领再提升,着力在培养专业化办案人才、专家型人才上求突破。充分借助“外脑”作用,利用社会力量特别是法学专家、资深法官、律师等,对重大疑难复杂、专业性较强的案件,进行评议、咨询和听证,提高实战能力。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加强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与公安机关执法监督的相互衔接,以及时、准确、有效的监督,共同推动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和侦查监督能力,提升刑事案件办案质效。

下一步,铁锋区检察院将积极履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践行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磨砺法律监督之剑,为提高执法公信力、推进法治铁锋建设贡献力量。

(文稿统筹:王冬)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