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以“赶考”精神答好新时代检察答卷
时间:2022-03-29  作者:李鹏飞  来源:正义网
【字体:  

四川省乐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李鹏飞

2021年6月15日,党中央专门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在百年党史中是第一次,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对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特别是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不仅要将《意见》内涵要义学深悟透,更要将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落实在实际行动中,以不懈追求、超越自我的“赶考”精神答好新时代检察答卷。

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以“高质量”破解“低效率”

为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实施,为乐山建设成四川省区域中心城市、“中国绿色硅谷”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提供有力司法保障,需要因地制宜细化落实《意见》,用法治方式促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同时,需要凝聚“法律监督不是零和博弈,而是双赢多赢共赢”共识,加快构建党委领导,各部门主动接受监督、积极配合监督、全力支持监督的新格局。

“四大检察”均衡发展是高质量监督的脊柱。五年来,我院始终牢牢把握检察机关宪法定位和时代要求,秉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等理念,全力做实做优新时代法律监督,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案例34件次,在全国、全省会议上作经验介绍58次。

以落实指控证明犯罪主导责任为核心做优刑事检察,要全面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着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深化适用,强化案件办理专业化建设,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以精准监督为导向做强民事检察,要持续强化民法典深入有效贯彻实施,突出对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程序违法、裁判显失公平等问题的监督,依法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以案结事了人和为目标做实行政检察,要加强诉源治理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强化对行政非诉执行的全流程监督,推动基层院实现办案突破。以公益保护为使命做好公益诉讼检察,要积极稳妥进行“等”外探索,探索办理安全生产、公共卫生、妇女儿童及残疾人权益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等群众热切关注领域公益损害案件,完善相关立法,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

深化能动履职,让“小切口”发挥“大作用”

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层次更高、内容更具体,按部就班、机械司法跟不上也行不通,必须依法能动履职,主动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检察履职小处着眼、多走一步,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会更加真切。

此前,四川省乐山市首例“地沟油”食品安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登上央视法治节目《今日说法》,该案不仅将惩罚性赔偿金发还给了消费者,还首创了智能化赔偿模式,无需消费者收集证据、提起诉讼,仅需在判决生效后,通过线上APP小程序或现场申报的方式,就能便捷拿到惩罚性赔偿金,真正做到让群众对案件中的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拿得到”,获得了广大消费者和网民的高度评价。

其实,对于当下的检察工作而言,依法能动履职的“耕田”有很多,比如,如何通过领导包案、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方式促进争议实质性化解,积极稳妥扩大“等”外公益保护圈,通过检察办案保护创新创业完善容错机制等方面都大有可为。

我院深入实施“民呼检应、检民直通”六大为民工程,持续开展基层巡回检察试点,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参与乐山法务区建设,依托法治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全民法治意识。

锻造高素能铁军,用“软实力”撑起“硬骨头”

锻造过硬检察队伍,是检察工作永恒的主旋律之一。为了积极适应新时代检察发展要求,我院创新实施“党建+队建”六项工程,培塑“一院一品 一月一主题”党建品牌观摩活动,通过党建引领铸造忠诚检魂;以“嘉兴人才培养计划”为纽带,探索建立领导干部跨区县、跨系统轮岗交流机制,畅通干部退出、交流、成长渠道,解决了领导班子任职太久、交流不畅、能力不足等问题;深入开展“三培育三引领”活动,突出“选、育、用、管”四个环节加强领军型人才建设,培育出一批标兵能手,打造“点亮火把”“鱼跃龙门”等全国知名检察品牌。

打铁还需自身硬。既要在进步中坚定信心,更要在回头时直面问题。当前,部分检察官履行监督职责胆不大、力不足,部分检察干警适应改革发展心不定、业不精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需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一方面,要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管检治检的责任,推动思想教育、监督执纪、司法办案走深走实走心;另一方面,要牢牢植根“强基固本”,善采“他山之石”精琢“本山之玉”,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导向,加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健全完善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制度,用实战化教育培训和科学化业绩考核倒逼干警成长,实现推陈出新、提能精兵、创先争优落地落细落小。

(文稿统筹:杨景茹)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