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丹、潘复生代表建议: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时间:2022-03-14  作者:于潇 单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冯丹代表

潘复生代表

本报讯(记者于潇 见习记者单鸽)“去年我审议‘两高’报告时提出,希望检察机关对企业进行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援助和普法宣传,没想到很快就收到最高检回复,详细介绍了最高检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专门从事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加强知识产权全方位综合性司法保护的有关情况。”回忆起那次互动,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冯丹说,“当时特别感动,检察机关的工作高效,回复及时。”

在冯丹看来,知识产权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的重要内容,对于激发创新活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在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检察机关作了很多努力,特别是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案件企业合规工作,促进企业合法合规经营,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给了企业很多帮助。”冯丹说,“我身边就有学生创业出现因法律观念不够而侵权的情况。因此,检察机关的这项举措非常有必要。”

“我还注意到,检察机关及时通报知识产权检察履职情况和重要办案数据,发布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积极营造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冯丹表示,“公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逐渐加强,离不开检察机关的努力。”

“要加大科学普及力度,提高科学素养,在全社会形成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氛围。”采访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协主席潘复生多次强调,“科学素养提高了,才能制定更好的规则和标准,才能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

潘复生表示,一方面要保护好中国的知识产权,另一方面要在合理合法情况下,充分利用好国外的科技成果,以推动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了解到检察机关对外参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涉外磋商谈判,对内推动相关案件依法妥善办理,聚焦案件办理疑难复杂问题,促进执法司法标准统一的种种举措,潘复生表示赞同:“法律规则越完善,检察机关办案就越清楚越高效。”

“最高检制发的一至七号检察建议都非常有针对性,效果非常好。”潘复生建议,“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可以参照这种方式,就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不完善之处,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共同做好知识产权保护。”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