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最高检检委会专委宫鸣:整合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 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
时间:2022-03-08  作者:王俊 温莹雪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最高检检委会专委宫鸣:

整合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

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

知识产权保护是近年来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既与计算机软件、互联网等产业密切相关,就连我们的“生活刚需”网络短视频、受热捧的“冰墩墩”也会涉及相关问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宫鸣,他表示,检察机关将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以及涉新业态新领域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依法打击,形成震慑。进一步整合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

对于互联网领域著作权保护问题,宫鸣也做出了回应。他表示,检察机关将密切关注,深入研究,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法律适用标准,依法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对于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通过多种方式推动完善,加强综合治理。

知识产权犯罪

团伙化、产业化、链条化特征明显

《21世纪》:目前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有何特点,检察机关如何在办理相关案件中发挥自身作用?

宫鸣:当前,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主要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商标权仍是主要侵犯对象。从统计数据看,检察机关起诉侵犯商标权犯罪人数占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总人数的约九成。

二是网络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大幅增加。许多不法分子借助网络实施侵权行为,花样不断翻新,危害日益增大,对司法办案提出新的挑战。

三是科教文化和信息科技领域侵权呈现多发态势。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迭代升级,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由烟酒、食品、图书等传统领域向数字阅读、视频影音等科教文化领域以及计算机软件、布图设计等新业态、新领域变化。

四是团伙化、产业化、链条化趋势明显。2021年,检察机关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人员中,共同犯罪占比达到68.3%,较整体刑事犯罪高28.2个百分点。

针对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上述特点,检察机关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捕诉一体”制度优势,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以及涉新业态新领域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依法打击,形成震慑。二是建立健全技术调查官和专家咨询制度,积极做好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和补充侦查工作,推动共同解决电子数据取证存证等技术难题。三是加强行刑衔接。对情节较轻不构成犯罪但涉嫌行政违法的,及时移送行政机关处理。四是积极制发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加强办案指导,统一法律适用标准。

打破刑事、民事、行政壁垒

对知识产权案件“一案三查”

《21世纪》:2020年11月,最高检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现在成效如何?

宫鸣:最高检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集中统一行使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统筹推进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改革成效正逐步显现。

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最高检2020年底部署在部分省市开展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加强机构和人员专业化建设。

并且,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积极构建民事诉讼多元化监督格局,推动知识产权行政检察走深走实。去年以来案件数量明显上升,办案质效明显提高。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7800余人,同比上升9.2%;起诉1.4万余人,同比上升15.4%;受理涉知识产权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监督案件同比增加3倍。

《21世纪》:在对知识产权进行综合司法保护的过程中,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计划如何进一步整合优化刑事、民事和行政检察职能?

宫鸣:一方面立足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各自特点和发展状况,强化职能履行。刑事检察要继续做优,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以及新业态新领域知识产权前沿问题,集中办理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案件,形成有力震慑。民事检察要强化精准监督,注重对在司法理念方面有纠偏、创新、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件提出抗诉,促进裁判理念和标准统一,达到“抗诉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行政检察要推动走深走实,加大行政诉讼监督力度,强化对商标、专利、植物新品种等授权确权行政案件的类案研究。坚持穿透式监督理念,透过行政诉讼监督促进依法行政。

另一方面,把握知识产权检察规律特点,积极构建符合知识产权案件特点的综合履职模式。首先要破除传统思维瓶颈。打破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壁垒,对知识产权案件开展“一案三查”,同步审查是否涉刑事追诉、行政违法、民事追责等情形,突出全面审查,实现办案理念融合和工作整合。其次要提升综合履职能力。培养专业化职业化办案团队,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统一调配专业力量,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案件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工作机制,一体解决刑事责任追究和民事责任承担问题,减少权利人诉累,节约司法资源。

依法能动履职

促进互联网行业规范治理

《21世纪》:互联网领域版权问题近年来引起高度关注,去年短视频侵权受到了社会广泛讨论,检察机关应如何发挥自身功能,促进互联网版权问题的解决?

宫鸣:著作权司法保护发展与科学技术进步密切相关。网络短视频由于其受众的广泛性、传播的便捷性,受到广大网民的青睐。

司法实践中,围绕短视频等互联网版权争议问题较多,涉及法律判断标准界限,不少对于司法机关来说也是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将密切关注,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研究,进一步明确法律适用标准,以更好适应互联网规范发展。对于办案中发现的网络侵犯他人著作权或严重危害网络传播秩序的情况,检察机关将全面履职,依法办案,切实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对于办案中反映的平台治理和行业监管中的突出问题,将深入分析研究,通过多种方式会同相关部门共同推动完善,加强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