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发布《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意见》
时间:2022-03-02  作者:徐日丹 常璐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发布《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意见》

精准监督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质效

本报北京3月1日电(全媒体记者徐日丹 见习记者常璐倩)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主题为“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最高检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宫鸣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4590件7835人,同比分别上升16.8%和9.2%;共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6565件14020人,同比分别上升12.3%和15.4%;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99件,同比上升65.2%;共受理涉知识产权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监督案件538件,同比上升3倍。

履职能力和效果稳步提升的同时,最高检也在不断强化对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和战略性布局。“《意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聚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痛点难点堵点,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检察领域改革、持续健全知识产权检察体制机制,从四个方面提出21条务实举措,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宫鸣介绍道。

《意见》指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应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激励、保护创新等七项基本原则;要依托“四大检察”业务格局,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检察综合保护质效;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积极参与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修改完善,尤其是健全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业态新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探索完善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促进规范市场秩序,保护公平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将加强商业秘密司法保护单独作为一条予以强调,明确要求加大对采用盗窃、利诱、欺诈、胁迫、电子侵入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侵犯商业秘密犯罪,以及为境外的机构、组织、人员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商业秘密犯罪的打击力度。

《意见》强调,检察机关要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知识产权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协同推进,融入大保护格局;要加大知识产权专门化机构建设力度,因地制宜推动知识产权检察业务机构和办案组织建设,科学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检察专家咨询、技术调查官等制度,充分借助专家学者、技术人才的智慧和专业技能;要强化宣传引导,传递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声音。

新闻发布会还发布了4件检察机关知识产权综合性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包括2件商标权案件、1件商业秘密案件和1件著作权案件,涉及食品、化工、汽车、娱乐等多个领域,全面展现了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更好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