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打造特色工作品牌 为“法治兰坪”贡献检察力量
时间:2022-01-28  作者:张耀明  来源:正义网
【字体:  

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张耀明

近年来,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好、领悟好、践行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兰坪”“法治兰坪”贡献检察力量。

聚焦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检察院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重要作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和谐、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认真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突出打击重点,依法严厉打击“两抢一盗”、严重暴力犯罪等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五年来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刑事犯罪677人,提起公诉794件1373人。其中,依法对一起影响我县重大项目开工的18名犯罪嫌疑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提起公诉。

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兰坪“三中心一示范”发展战略履职尽责,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和检察产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全力防控社会风险,化解社会矛盾。我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突出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扎实开展公益诉讼检察专项行动。其中,充分运用多元化民事检察监督方式,切实加强对民事生效裁判、执行活动的监督,依法维护民事诉讼当事人合法权益。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结果监督案件5件,经审查,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跟进监督提请抗诉2件,并获得州院支持抗诉2件,法院依法作出改判,改判率100 %。

聚焦司法公正,践行司法为民

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院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通过项目化、清单化管理,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实效。办结“民生实事计划”72件,制定推出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事指南》等28项“为民办实事”制度。开展农民工“护薪”专项行动,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239件,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543.31万元。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发出检察建议31份,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展窨井盖问题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发出检察建议2份,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公开作出律师阅卷“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承诺,建立律师执业权益保障制度,构建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

落实“法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要求,我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全部兼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33场次。构建“检企合作”新平台,成立全州首个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友邻县院前来学习借鉴。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检察院签订未成年人保护结对共建协议,共同创建“春燕兰坪工作站”,在城区三小设立奖学金,发放了第一批奖学金8000元。2021年4月,我院作为结对共建单位代表,在最高检组织的线上视频调研会上做经验交流发言。

开展“阳光检务”主动接受监督。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规范,我院充分发挥检察听证化解矛盾、释法说理、定分止争的重要作用,组织召开检察公开听证会9场。升级改造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便民利民法律服务。通过案件信息公开网,累计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626条,公开重大案件信息54条,公开终结性法律文书805份。充分发挥“两微一端”新媒体优势,第一时间发布检察信息和工作动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聚焦人民利益,打造特色品牌

打造“民语+检察官”信访工作品牌。践行和落实好司法为民理念,将心比心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民语接待室”,安排精通4种少数民族语言的检察官负责接待少数民族来访群众,努力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五年来共依法妥善办理各类信访案件100件,信访案件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100%,三个月内实体性办结率100%。

打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公益诉讼兰检品牌。认真落实云岭自然保护区滇金丝猴保护和青花甸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协作机制,携手推动形成保护合力,切实筑牢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法治屏障。与毗连县市检察院联合签署了《关于建立老君山国家公园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的意见》,与云岭管护局、县林草局建立了工作协作机制,共同致力于保护县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

打造巾帼公诉团队品牌。充分展示兰检巾帼公诉团队的风采,加大检察公开听证、以案释法、送法下乡力度,积极参与乡村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在全体检察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院曾连续5届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被省委政法委表彰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被省检察院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第一检察部荣获“云南省检察机关表现突出集体”,3名检察人员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侦防人才库”。

(文稿统筹:杨景茹)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