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系列报道之二:以能动检察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1-2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以能动检察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各地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系列报道之二

本报综合消息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召开后,全国各地检察机关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两个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检察职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 1月17日,黑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继明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并结合2021年度全省检察业务数据分析会,查找工作短板不足,谋划今年全省检察工作。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工作部署要求为契机,按照省委常委会听取省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的相关要求,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完善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体系、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为主责,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努力为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海南 1月19日,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会议提出,全省检察机关要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最高检《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意见》和海南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为重要抓手,紧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条主线,聚焦加强政治建设、保安全护稳定、服务保障大局、强化法律监督、深化改革创新、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加强队伍建设七个方面重点任务,努力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藏 1月18日,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克勤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社会环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固边兴边强边司法保障。坚决杜绝因办案不力、办案不公损害群众合法权益。聚焦生态和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国有资产保护等领域,进一步规范拓展办理网络治理、金融证券、知识产权等领域案件,以“我管”“我督”促“都管”。要完善共抓共管、共督共办、共担共当的检察一体化工作机制,完善明责、定责、考责、追责机制,以“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标准化考核”加强管理。

甘肃 1月17日,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召集交流讨论会,对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朱玉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提高认识抓落实,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活动。要强化政治引领,心系“国之大者”、熟悉“省之大事”、干好“手中工作”,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到全省中心大局中谋划推进,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更加主动服务全省中心大局,更加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更加深入推进改革任务落实,更加努力强化检察队伍建设,用实际行动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

青海 1月18日,青海省检察院召开会议,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查庆九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守护好群众头顶上、舌尖上、脚底下的安全。要围绕提质量、创亮点、树品牌、强素质、保廉洁的目标,以“质量建设年”为总抓手,充分发挥检察人员考核作用,推动全省检察业务质量不断提升。要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把教育整顿积累的经验制度化机制化,巩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具有凝聚力战斗力的检察队伍。

宁夏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自治区检察机关要立足检察职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落实一号至七号检察建议,全力服务保障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小案”,扎实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以“求极致”精神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要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要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引领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建设。

新疆 1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就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作出部署。会议要求,全疆检察机关要结合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紧抓服务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立足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发展大局、严格法律监督、加强队伍建设四大板块,扎实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加强审判监督、扎实开展涉案企业合规管理、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积极稳妥落实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各项机制、不断深化巡回检察、抓实“质量建设年”、服务口岸经济发展做实口岸检察、强化政治与业务培训等十项重点工作。

(本报记者韩兵 杨帆 张超 南茂林 李维 单曦玺 何海燕 通讯员王丽坤 齐帆)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