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关注·红色资源保护|湖南郴州北湖区:烈士陵园成为热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时间:2022-01-10  作者:张吟丰 邝静云 陈梦圆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干警到修葺一新的太白洞烈士陵园瞻仰,听烈士后代李民春讲述英烈事迹。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邝静云 陈梦圆)近日,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检察院干警们来到太白洞烈士陵园瞻仰,随行的烈士李崇域之孙李民春为干警们讲述英烈事迹。

太白洞烈士陵园位于北湖区保和瑶族乡的大山深处,陵园依山而建,雕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纪念碑耸立在陵园中央。冬日暖阳下,游客敬献的缅怀先烈的鲜花整齐地摆放在地,烈士陵园的新貌在崇山峻岭之中绽放着特别的光彩。

然而一年多前,太白洞烈士陵园却是另一番景象。2020年4月,北湖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的检察官接到同事紧急打来的电话:“今天我们在扶贫途中经过烈士陵园,发现因长时间强降雨,陵园护坡已经塌陷,若是不及时处理,后果不堪设想。”

随即,公益诉讼检察官赶往现场查看情况,只见太白洞烈士陵园护坡右前方已全部塌陷,上下落差近50米,不时有存留的瓷砖掉落。陵园简介也残破不堪,文字模糊不清。

为更好地保护红色资源,郴州市检察院印发《关于做好潇湘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同时该院邀请省市部分政协委员来到太白洞烈士陵园所在地开展公益诉讼专题调研,检察机关与郴州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当地政府等单位负责人多次沟通交流,商讨陵园修缮方案。

同年7月,北湖区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相关部门积极落实,共同筹措40余万元对太白洞烈士陵园进行修缮。如今,原本破损塌陷的护坡已得到修复。当地把太白洞烈士陵园的爱国主义教育与保和瑶族乡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让游客在旅游的同时接受红色教育。2020年以来,该红色景点共接待游客50万人次,成为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代表点评

湖南省人大代表、郴州市郴江镇三里田村冯家小组组长曾令令: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革命遗址蕴含了无数感人至深、发人深思的革命历史故事,具有丰富的精神内涵。北湖区检察院在办理这起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持在监督中协同发力,为守护好北湖区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作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