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动力
时间:2021-12-31  作者:蒋长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32项实事彰显检察为民温度

湖北: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动力

宜昌市三峡坝区检察院检察官深入辖区企业开展专题知识讲座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一家科技公司负责人来到荆州市江北地区检察院送上锦旗,对该院帮其追回被拖欠2年的工程款表示感谢。这是湖北省检察机关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效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成果的一次生动实践。

自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湖北省检察机关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挂图作战求实效

2021年8月16日,湖北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式启动。湖北省检察院及各派出院快速反应,当天下午即传达学习,当晚即组织机关各党支部集中夜学、交流研讨。随后,省院和各派出院及时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设置专项工作组,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将59项具体任务逐一进行分工,任务、机制、进展情况等全部上墙,挂图作战。

8月19日,湖北省检察院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召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充分听取“两代表一委员”及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对反映的问题,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表示,将全面纳入整治清单,扎实整改,决不含糊。据悉,该省检察机关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21场次,收集意见建议321条。

该省检察院还明确工作动态上报和通报、重要信息报送、工作提示等9项机制;建立日动态、周小结、双周调度、月汇总等工作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保障教育整顿上下一体、整体推进。

学习教育提素能

6月,王守安带领50多名党员到红安县七里坪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在七里坪革命法庭陈列馆前,与黄冈市委负责人共同为全省检察机关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揭牌。

为让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走深见效,湖北省检察院注重突出“关键少数”领学,该院主要领导及各派出院检察长讲党课9场次;营造氛围助学,在内外网开设“学习园地”等系列栏目,引导干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多措并举促学,常态化开展集中自学活动,组织应知应会测试10场次,干警撰写心得体会1629篇;融合互促深学,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学习全国模范检察官王朝阳等英模事迹,选树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35人,对相关事迹进行展播。

该省检察机关还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列出17项工作重点进行研讨,并下发必说必讲案件类型指引,把“从政治上看”融入履职办案全过程。2021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开展案件研讨4630场次。

为民办事见成效

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一项项整改清单在落实。在建章立制方面,湖北省检察院列入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17项任务已完成13项。其中,《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填报制度的十条措施》下发后,有效遏制了不当干预司法行为;《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作活力、加速干警成长成才的意见》进一步充实基层办案力量,促进搭建办案组织2912个,为基层院增加检察官员额210名。

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湖北省检察院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指引,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及责任分工,明确提出32项具体措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最高检转交的691件信访积案,已全部办结;办理食品药品安全和生态资源保护领域案件3779件;全面上线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向困难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1608.4万元,等等。

此外,在持续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中,湖北检察机关共起诉侵犯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犯罪1720人,对涉嫌犯罪企业人员不捕率、不诉率分别达31.34%和21.48%,为市场主体挽回经济损失6667万元。

(本报记者蒋长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