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韶山:公益诉讼检察护卫潇湘红色资源
时间:2021-12-22  作者:周卫兵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湖南省韶山市检察院检察长 周卫兵

近年来,我院以开展“潇湘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为契机,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加强对革命先烈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的管理维护。今年9月,我院办理的毛新梅等15名散葬烈士墓保护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获评全国典型案例。

精心组织,扛起保护责任。我院立足“公共利益代表”角色定位,结合韶山是毛主席家乡、红色资源丰富的特点,配齐配强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案组,做到分工协作、责任到人,保证专项活动有序高效推进。同时,为推动工作理念入脑入心,我院组织办案干警专题学习《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褒扬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政治站位,提高办案能力。根据前期走访调研和工作开展情况,我院撰写了《韶山市红色资源调研报告》,得到市委领导高度重视。目前,我院正与有关部门联合制定《韶山市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实施方案》,进一步夯实相关工作基础。

集中发力,狙击问题乱象。通过查阅档案、走访村民、建立台账等方式,我院规划出红色资源“路线图”,制定实地走访“时间表”,对全市范围内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红色遗址等进行全面普查摸底,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烈士陵园和毛新梅等15名革命烈士墓地存在管理不到位、未及时修缮维护等问题,我院立即固定现场证据,立案办理。考虑到红色资源保护作为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案件,其办案程序和法律适用较之一般公益诉讼案件具有一定特殊性,我们在认真履职的同时,积极向上级院和韶山市委、市政府、市人大等部门请示汇报,争取上级院的指导和党委政府的理解支持,不断优化执法监督外部环境,助推检察建议有效落实。为实现多点配合协同作战,我带队走访韶山市文化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针对韶山红色资源保护问题进行磋商,探索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协作机制,努力达成共识。我们还加强军地检察公益诉讼协作,与长沙军事检察院共商案情,联合举办了检察建议公开送达仪式。

质效兼顾,守护革命热土。一是督促整改抓落实。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我们及时发出检察建议,跟踪监督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整改到位。目前,韶山烈士陵园已得到修缮保护,相关烈士墓地也在逐步整改过程中。二是法治宣传提素质。红色资源保护不力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人的问题。为发动更多群众参与保护红色资源,我院积极走访烈士墓周围村民,广泛开展红色资源保护普法宣传,推动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相关报道在湖南都市频道播出,收获良好反响。三是党建引领铸检魂。我院将红色资源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与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开展革命故事宣讲,组织干警前往烈士陵园、烈士墓文明祭扫,使干警树立起保护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坚定信念。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