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强化协作合力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纵深发展
时间:2021-12-17  作者:孙风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强化协作合力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纵深发展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检查调研座谈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全媒体记者孙风娟)12月16日下午,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检查调研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鲁勇主持会议。会议围绕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的制度机制建设、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办理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并在全面总结前期工作情况的基础上,深入检视问题不足,认真研究改进措施。

杨春雷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的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从更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更有利于国家长治久安的角度思考问题、谋划工作。二要抓好工作落实,紧扣第三方机制关键环节推进工作,加快组建省级以下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抓紧制定出台两个配套文件的省级层面具体实施办法,加大第三方机制的适用力度,在适用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要提升办案质效,用办案效果体现改革试点工作成效,各试点地区要结合本地实际拓展案件类型和适用罪名,要高度重视案例培育工作,严格依法办案。四要加强协作配合,推动省级以下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日常工作做深做实。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3月第二期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办理数量逐步上升。截至2021年11月底,10个试点省份共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525件,其中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案件254件。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也在稳步建设中。据了解,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库已经建立,207名专业人员作为第一批入库成员,即将参与到第三方机制工作中来。这些专业人员来自不同行业领域,包括律师、企业法律顾问、行业协会成员、注册会计师、行业专家等。

座谈会采取电视电话会的形式,最高检、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办公室成员在主会场参会,北京、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北、湖南、广东等10个试点省市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办公室成员在省级分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