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干警参加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 施净岚事迹引热议
时间:2021-11-29  作者:于潇 单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争做新时代检察事业的奋斗者

最高检干警参加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 施净岚事迹引热议

11月26日上午,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的现场响起阵阵掌声,在场的每一位都在聆听中心潮澎湃。

报告会上,崔道植、周春梅、施净岚、潘东升、陈昕茹、张文博6位政法英模的先进事迹令人动容。

作为检察系统的先进代表——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七检察部主办检察官施净岚分享了自己从一名普通的书记员成长为一名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的27年从检经历。

作为新时代检察官,施净岚的先进事迹,反映出在党的领导下,全国检察干警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坚定信念。

“山之风是为岚,她以‘工匠精神’精益求精诠释热爱,用求是创新承担使命。如山之风,将清朗清白之气,浸润到每一个人的心间。”聆听了施净岚的事迹后,大家感慨不断。

2019年,施净岚作为全国政法机关唯一基层代表,登上了国庆70周年22号“民主法治”彩车。如今,她更是万千检察人员学习的榜样。她的故事里有着怎样与众不同的精彩?又为何能感动现场听众赢得阵阵掌声?在她以实际行动的回答中,我们能找到答案。

从检27年来,施净岚带领团队成功办理了林某浩投毒故意杀人案、全国首例利用比特币跨境洗钱案、新中国成立以来申城最大毒品专案、首例医保诈骗系列案等众多特大案件和疑难复杂案件。

施净岚说,她是新时代追梦人。2017年,她义无反顾投身到司法责任制改革最前沿,并带领金融检察办案团队攻下了著名网络公司著作权案。从未办理过的新型互联网案件,面对高智商且“零口供”的犯罪嫌疑人,施净岚啃下“硬骨头”,守护了互联网企业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信心。

“我们要以她为榜样。”最高检第五检察厅干部刘新群深受触动,“面对大量新类型犯罪案件,她创新谋突破,工作求极致,办成了一件件有分量的‘样本案’。”

在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干部姜耀飞看来,施净岚求极致的检察“工匠”精神鼓舞了自己。“她在办案中生动践行了‘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我要以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把学习英模先进事迹与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做强新时期民事检察工作贡献光和热。”

冷静理性、明察秋毫,但又不失温情,把法、理、情有机融合——一些网络借贷平台披着金融创新“外衣”诈骗,老百姓“血汗钱”如何守护?施净岚分享了摸索建立追赃挽损办法等工作机制、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守住老百姓“钱袋子”的故事。

“面对专业性极强的疑难复杂案件,她追求极致,展现了检察人对‘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法治理念的赤诚坚守。”在最高检机关党委干部林志莹心里,施净岚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的深情热爱、对检察事业的满腔热忱,非常动人。“我们要以她为榜样,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服务保障检察工作大局。”

作为一名检察新闻宣传工作者,最高检新闻办公室新闻宣传处干部王倩从施净岚身上受到了新的启发:要讲好英模故事、宣传英模事迹、弘扬英模精神,让英模成为时代的坐标,更好地引领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

“在办理全国首例利用比特币跨境洗钱案时,我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向金融机构提示虚拟货币领域洗钱犯罪风险,建议加强新领域反洗钱监管和金融情报分析。中国人民银行将其作为中国打击利用虚拟货币洗钱的成功案例,向国际社会介绍了中国经验。”施净岚在报告会现场分享办案故事。

“中国检察经验启迪世界”,这段分享让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干部崔晔的心里泛起了涟漪。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干警,崔晔表示,“施净岚将初心融入匠心,不断挑战自我,交出一份份高分检察答卷,使一桩桩铁案化作法治的印记。这为我在今后做实做好行政检察工作提供了榜样坐标。”

“当前新型网络犯罪、金融犯罪给检察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干部王冰洁感触颇深,“大数据时代更加需要施净岚这样的检察官,她让我感受到,唯有以求极致精神将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才对得起我们身上的‘检察蓝’。”

“施净岚做事精益求精,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检察官的正能量形象。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干警,我会以英模精神为指引,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为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干部杨淑贤更加坚定了从检初衷。

功勋耀征程,精神激奋进。报告会结束了,但是英模精神的影响却持续不散。

“政法英模用实际行动诠释出无私奉献、担当作为,坚守正义的精神让我们深受感动,也备受鼓舞。”现场聆听报告会后,检察人员一致表示,将以英模精神为指引,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行职责,为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本报全媒体记者于潇 见习记者单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