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开展英烈和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
时间:2021-11-18  作者:刘怡廷 刘大印 肖哲西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湖北随州:开展英烈和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

让沉睡的红色资源“活”起来

随州市检察院检察官查看黄春庭烈士墓保护情况

“既保护了革命文物、传承了红色基因,又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很好!”近日,在听取湖北省随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黄焕举关于发挥检察职能保护英烈工作的介绍后,湖北省人大代表、随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后加升很是感慨。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近年来,随州市检察机关把英烈保护作为检察公益诉讼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扎实开展英烈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和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

“我为自己的言论深感自责”

“我错了,我为自己的言论深感自责,我向英雄的亲属和社会公众表示最真诚的道歉。”2019年9月25日,随州市曾都区居民章某在庭审现场公开道歉。

当天,由随州市检察院提起的章某侵害烈士名誉权民事公益诉讼案在随州市中级法院开庭,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消防员代表、退役军人及军属代表旁听了案件审理。

2019年4月2日,章某在某微信群内公然发表不当言论,侮辱、诋毁此前在四川省木里县雅砻江镇森林火灾中壮烈牺牲的森林消防指战员,激起公愤。随州市检察院获得线索后,依法提起英烈保护民事公益诉讼。该案也是湖北省首例由检察机关提起的英烈保护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庭审中,章某对自己侵害烈士名誉的行为深感自责。经审理,法院对检察机关诉讼请求予以支持,判决章某于十日内在《随州日报》和国家级新闻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英雄烈士保护法赋予了检察机关提起英烈保护公益诉讼的职能。我们就是要通过办案遏制侮辱、诽谤英烈的不正之风,引导公众崇尚英烈、捍卫英雄名誉。”黄焕举说。

专项活动保护革命文物和烈士纪念设施

2021年,随州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革命文物、烈士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活动中,检察机关加强与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沟通联系,摸排全市范围内革命文物和烈士纪念设施底数及保护情况,并与相关部门会签《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合力推进英烈保护行动。

随州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发现曾都区烈士陵园内的烈士纪念设施、烈士遗物存在保护、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迅速将线索移交曾都区检察院。曾都区检察院立案调查后,依法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妥善保存烈士遗物,清理陵园内垃圾,有效维护烈士陵园庄严、肃穆、整洁的环境。

在现场调查时,随州市检察院发现辖区的黄春庭烈士墓同样存在保护不力的情形,随后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清理烈士墓周边的杂草,修整缺角、脱色的墓碑,依法设立文物保护标识。

“今年以来,我院针对革命文物保护不力的情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件,针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不力的情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9件。相关部门均高度重视、积极整改,共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革命文物和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维护。”随州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介绍。

做好红色文物保护“后半篇文章”

英烈事迹和红色资源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何让沉睡的红色资源“活”起来,成为地方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开展红色教育的重要载体?

在督促加强红色资源保护的同时,随州市检察机关也注重做好保护的“后半篇文章”——助力发掘红色资源的社会、文化价值。广水市检察院在办理新四军五师司令部旧址行政公益诉讼一案时发现,该旧址作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湖北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红色教育价值,但是文物本体保护和资源开发利用情况不佳,革命文物的红色教育价值未能充分发挥出来。今年2月,该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及时修缮、保护文物旧址。

“检察院在发出建议后,又多次就如何保护和利用革命文物跟我们沟通。今年2月,我们开始推动新四军五师司令部旧址的修缮工作,同时计划将抗大十分校、鄂豫皖中央局和新四军五师司令部旧址规划成一个红色教育片区,打造成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干部现场教学点和大别山红色旅游景区。”广水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截至11月初,广水市吴店镇政府已收购3户旧址房屋,建成鄂豫皖中央局成立旧址纪念馆;为12户搬迁户新建安置房,其中已搬迁9户,其余3户新房正在修建中。司令部旧址已完成整体翻新,修复文物73件,修建休闲广场1个、停车场1个,硬化、刷黑、拓宽300米长的道路,修建300米长的休闲道,种植景观树300棵,绿化面积约10亩。

“革命文物保护好了、路变宽了、景变美了,旅游也热起来了!这是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为国家办好事、办实事!”全国人大代表、广水市十里街道办事处观音村党支部书记熊永俊为检察机关的做法点赞道。

(本报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刘大印 肖哲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