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升办案质效
时间:2021-11-02  作者:迟震  来源:正义网
【字体:  

编者按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印发后,检察机关将贯彻落实中央《意见》融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体现到各项具体检察工作中。高检网、正义网举办“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向社会充分展示各地检察机关在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方面采取的扎实举措、取得成效和下一步打算,敬请关注。

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升办案质效

黑龙江省抚远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迟震

黑龙江省抚远市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本地实际,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优化刑事“案-件比”等工作中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一、科学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抚远市检察院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有关规定,在依法对案件作出处理决定前,向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说明自愿认罪认罚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及利弊,让其真正发自内心的自愿认罪认罚。截至目前,办理的认罪认罚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均未提出上诉或者申诉。

(一)立足捕诉职能定位,从严准确规范制度适用

认罪认罚的本质在于“自愿”。为确保认罪认罚的自愿性,抚远市检察院从严把握检察环节适用程序,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获得法律帮助的权利,规范认罪认罚具结书签署程序,认罪认罚具结律师见证率达100%。坚持“少捕慎诉”理念,对认罪认罚轻刑案件依法能不捕的就不捕、能不诉就不诉。

(二)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坚持法定证明标准,以“提速不降低质量,从简不减损权利”为原则办理认罪认罚案件,依法严把事实证据关和程序关,根据犯罪的具体情况,区分案件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对认罪认罚轻刑案件依法从简从宽办理,将是否与被害人达成刑事和解、取得被害人谅解、主动承担修复责任作为从宽幅度的重要考量因素。

(三)细化常见罪名量刑标准,提升量刑建议精准度

主动与法院沟通探讨,细化常见罪名量刑标准,努力就量刑方法与裁量幅度达成共识。自2020年7月以来,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议均被法院采纳,认罪认罚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采纳率达均达100%。

(四)强化侦检协作,提高侦查环节建议适用率

加强与侦查机关沟通,引导侦查机关制定和细化认罪认罚工作制度,规范侦查机关依法制作认罪认罚承诺书等法律文书,并在起诉意见书中载明认罪认罚情况。我院适用认罪认罚案件,侦查环节建议适用率逐步上升至60%。积极构建与“速裁程序—简易程序—普通程序”多层次刑事诉讼程序体系相适应的刑事检察模式,深入探索轻刑案件集中统一移送、统一起诉、统一审理等快速办理机制。

二、优化“案-件比”,让案件当事人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为了优化“案-件比”,我院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积极做好提前介入工作。介入侦查的员额检察官通过与侦查机关办案人员沟通、参加审讯、参与案件讨论等形式,积极引导取证,强化固定证据。通过与公安机关案件管理部门沟通,对罪与非罪有争议、主要证据严重缺失的案件提前进行阅卷,提出相应的取证意见和建议,引导公安机关尽快将缺失的证据补充侦查完毕。

认真做好案件审查工作,严防已经办结的案件因为不批准逮捕而复议、复核,因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而退回补充侦查。对于确需补充侦查的案件,以《逮捕案件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的形式,向公安机关列出补充侦查提纲,明确补查方向、取证目的和标准,并对退查案件进行动态跟踪监督,以确保证据收集的及时性和完整性。这些工作都有效地防止了案件“带病”进入审查起诉环节,为诉讼程序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对于作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的案件,在送达《不批准逮捕案件理由说明书》时,办案员额检察官与公安机关办案人、被害人面对面交流、沟通,逐项说明理由。近年来,作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的案件,均因释法说理准确到位而没有出现复议、复核等情况。

三、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法治需求,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检察工作做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是最终评判者。抚远市检察院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优化刑事“案-件比”等工作中,坚持以新时代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目标,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的案件逐年上升,拒不认罪、拒绝赔偿的嫌疑人和被告人逐年减少,自愿认罪、悔罪、积极赔偿以求谅解的越来越多。依法有效保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使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得到保障,不服判决提出上诉、申诉的被告人少了,服从判决、积极悔罪的被告人多了,有效减少了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退补、延长的案件少了,有效办案期限内提起公诉的案件多了,大幅缩短了办案时间、提高案件质效,实现了简案快办、难案精办,有效缓解了基层院案多人少的压力。

(文稿统筹:王冬)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