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筑牢校园反诈“防火墙”
时间:2021-10-12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2021年9月2日,上海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教育委员会共同签署《防范校园电信网络诈骗合作备忘录》,就加强沟通联络、情况通报、法治宣传、在校生涉诈案件办理、校园综合治理等14项协作内容达成共识,三方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和资源优势,共同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校园防线,推动创建“无诈校园”,努力为在校生营造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

10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与上海市检察院联合开展主题为“筑牢校园反诈‘防火墙’”的第64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带网友前往上海市检察院,跟随一线反诈检察官实地走访校园,get反诈最新干货!

此次直播活动在最高检微博、头条号进行,获微博热门流、政务流推荐,登上微博上海同城热搜榜。截至12日16时,“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话题总阅读量为13.7亿,讨论量141.9万次。

8:00

上海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翁音韵正和助理施誉求梳理一天工作计划。他们今天“有点忙”,上午要去同济大学、上海音乐学院进行反诈宣传,下午要听取黄浦区检察院案件汇报。翁音韵是全国网络犯罪检察人才库成员,也是上海检察机关反诈联络员的总召集人。

8:30

翁音韵和助理赶往同济大学四平校区。路上,她正抓紧再次熟悉宣讲内容。今天,她要和“反诈英语宣讲团”成员韩豫春一起,以“防范网购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为中外学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双语反诈宣讲。为防范校园电信网络诈骗,今年7月上海检察机关组建反诈英语宣讲团,旨在推动校园反诈全覆盖。

9:10 


反诈宣讲课堂在同济大学中德学院开讲了。“张同学接到一位自称淘宝客服的来电,称她购买的上衣质量有问题,要给她退款并双倍赔偿……”课上,翁音韵以案例为样本,向同学们揭露网络诈骗套路。“我接到过类似电话,我当时网络不好没点开链接。”一名同学的互动引起大家一片笑声。

9:40


“不要相信网上陌生人、不要随意点击陌生链接、不要透露自己的交易密码和短信验证码、不要直接进行私下转账。”宣讲中,翁音韵提醒同学们谨记“四个不要”,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大家听后纷纷表示要分享“防骗锦囊”给周围小伙伴,避免受骗。

10:00 


结束宣讲,翁音韵来到同济校园广播台,首次尝试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广播形式录制“警惕兼职诈骗”检察官说反诈专题节目。“你们的兼职信息主要是通过什么途径获得?”“经常在学生群中收到兼职信息,我这就有几条兼职信息。”录制前,翁音韵向广播站的同学了解了校园兼职情况。

10:20


“选择兼职要谨慎,不要贪钱来得快,垫付本金要不得,发现被骗速报警。同学们好,我是上海市检察院检察官翁音韵,今天和大家聊聊防范兼职诈骗的那些事……”翁音韵戴着耳机坐在话筒前,开始了今天的电台录制,以检察官视角剖析诈骗套路,为同学们送上反诈“小贴士”。

10:40

节目录制结束后,翁音韵与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民警会合,一同前往校园附近的宽带营业点等处,向营业人员询问办理流程、套餐设置,查看电脑登记台账,张贴反诈海报,全面保障学生个人信息安全。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是《备忘录》关注重点之一,也是反诈联络员的“规定动作”。

11:00

结束同济大学反诈宣传,翁音韵赶往上海音乐学院。路上,她接到了松江区检察院反诈联络员小戴的来电:“我们已与大学城多所高校取得联系,以办理的多起网络主播诈骗案件为素材开展反诈宣讲。”“点子不错,要注意总结案件特点和诈骗手法。”两人沟通着工作。松江大学城是上海规模最大的大学城,也是校园反诈的重中之重。

11:30

“你们制作的反诈微视频生动有趣,很受学生欢迎。”“这是新制作的宣传材料,希望更充分发挥校园宣传阵地作用,有效遏校园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翁音韵将反诈宣传材料递给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侯立玉,并认真听取他对近期校园反诈工作的反馈。《备忘录》签署后,上海市教委督促指导各高校确定一名分管校领导负责本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总体工作,加强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的工作联系。

12:00

离开反诈副校长办公室,翁音韵来到了学院练琴房。近期她与黄浦区检察院检察官商量策划制作一部校园反诈题材宣传小视频,正巧今天来到学院可以提前查看拍摄场地。“这里光线比较好,到时候可以在这个角度进行拍摄。我们先弹一下,看看现场收音如何……”她仔细确认着拍摄细节。

12:30

结束完校园行程,翁音韵赶回单位匆匆吃了午饭,她得利用午休时间听取黄浦区检察院一起在校生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汇报。这起案件涉及多节事实,案情复杂,还涉及通过通讯群发布大量虚假招聘家教信息,虚构“中介”“家教”等身份,骗取多名被害人钱财等情节。

12:50

会议室里,检察官助理谢依对这起在校生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案情进行了详细介绍,翁音韵和他们一同讨论案件争议焦点,强调“在作出处理决定前要认真听取学生所在学校意见,并结合其在校表现情况,作为综合考量其社会危险性的重要因素”。

13:30

结束案件指导,翁音韵径直走向另一处会议室参加检察院、公安局、教委三方联络人月度例会。9月签署《备忘录》以来,上海检察机关组建了覆盖三级检察院的反诈联络员队伍,开展校园宣讲12次,制作反诈视频、漫画等宣传作品15部。下阶段校园反诈如何推进是今天会议商讨的重点,创建“无诈校园”,三方始终在共同努力。

今年以来,上海检察机关以落实《防范校园电信网络诈骗合作备忘录》为契机,开展系列反诈进校园活动,助力学生养成网络法治观念,引导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追求。检察官们将继续贯彻“惩处为要、预防为先、治理为本”的理念,推动平安校园、清朗网络建设。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