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桃城区:听证让公正“可见”温情“可感”
时间:2021-09-22  作者:张占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张占营

检察听证是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层面更高需求,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着眼“点、线、面”构建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检察听证模式。今年以来,我院召开各类案件听证会33次,实现了“三个效果”的统一。

聚焦“发力点”,促进听证筹备精细化。我院坚持“应听尽听”与风险防范相结合,优化案件选择,选取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案件处理等方面存在较大争议的案件以及当事人之间存在矛盾积怨的案件,综合考量涉案人数、当事人利益、影响范围等听证“风险点”,制定舆情处置预案,最大程度降低听证风险。同时,我们坚持广泛代表与专业突出相结合,优化人员配置,根据案件类型、性质和涉及行业选择合适的听证员,涵盖群众代表、行业代表、学者、律师等领域,确保听证的透明度、公信力。在优化听证保障上,我们坚持设施建设与内部协调相结合,加强硬件投入,建成了高标准、规范化的检察听证室,支持多媒体示证、远程交流、网络直播、同步录音录像等功能。

抓住“两条线”,推动听证过程精准化。一是抓住充分表达这条线,做到“兼听则明”。在听证过程中,我们充分保障案件当事人、听证员的参与权和表达权,围绕争议焦点、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进行讨论。例如,在公开听证一起钢厂操作工盗窃案时,与会听证员从犯罪嫌疑人的主观故意、危害程度、悔罪表现以及办案法律效果等多个角度,研究是否适用不起诉、是否移送行政机关处理,最终一致同意对犯罪嫌疑人作相对不起诉并移送公安机关行政处罚。二是抓住释法说理这条线,践行“枫桥经验”。我们积极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耐心细致听取当事人意见,找准“病根症结”,促进“情、理、法”相融相通,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扩大“影响面”,保障听证效果精品化。我们注重跟进回访,做好听证“后半篇文章”。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过程中,我们引入村委会、民政、妇联、团委等多方力量参与、共同制定详细的救助方案,建立案件听证回访台账,定期跟进听证结果落实情况,形成了“多方联动、精准施策、跟进回访”的特色听证模式,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实现“一次听证、长期关怀”。我们还坚持每案必评,根据程序是否完善、说理是否透彻、问题是否解决、群众是否满意四个评价标准选出典型案例,总结经验,提供指引;同时,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阵地,主动向群众介绍听证职能,讲解听证流程,展示听证效果,让公正“可见”、温情“可感”。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