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浙江东阳:引入第三方对考察情况“云听证”
时间:2021-09-15  作者:范跃红 王攀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6家涉案企业合规建设进展如何

浙江东阳:引入第三方对考察情况“云听证”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王攀)近日,浙江省东阳市检察院邀请该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作为听证员,以视频会议方式,对6家涉案企业不起诉后开展合规建设情况暨第三方组织考察情况进行集中公开“云听证”。

2020年10月,东阳市检察院对6家涉嫌串通投标的建设施工企业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为进一步推动涉企犯罪的诉源治理,深化不起诉后的行刑衔接工作,该院向6家涉案企业制发了企业合规检察建议书,督促、引导涉案企业开展合规建设,并委托第三方组织对6家涉案企业的合规建设情况进行考察。

在9个月的考察期内,第三方组织的专家成员通过实地走访、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进行考察核实,对6家涉案企业分别出具了《投标专项企业合规考察意见书》。

为充分检验涉案企业合规建设成果和第三方组织合规考察工作情况,东阳市检察院举行此次听证会。因涉案企业和第三方组织的专家代表分散多地,听证会采取远程视频会议方式进行。

听证中,首先由6家企业的合规专员依次介绍了企业投标专项合规计划的落实情况,随后由第三方组织的专家代表分别介绍了对6家企业合规计划考察的相关情况,并发表了考察意见。5名听证员经闭门评议,认为6家涉案企业在被不起诉后能深刻汲取教训,在第三方组织的监督、指导下制定专项企业合规计划,取得良好成效,建议检察机关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提出行政处罚检察意见,助力企业更好发展。涉案企业对听证意见均表示认可。

据了解,东阳市检察院将根据听证会形成的意见,向行政主管部门制发行政处罚检察意见书,同时结合建设施工企业在招投标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违法风险点,制定专项合规指南,进一步引导企业完善自身招投标管理制度,预防刑事法律风险。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